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第八识它的本质,也是如来藏妙真如性!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八识它的本质,也是如来藏妙真如性!
 
净界法师
 
  子五、明识阴即藏性
 
  前面的行阴是造作迁流,这个识阴是明了分别,主要是第八识。第八识它的本质,也是如来藏妙真如性。
 
  举喻合法
 
  阿难!譬如有人,取频伽瓶,塞其两孔,满中擎空,千里远行,用饷他国,识阴当知亦复如是。
 
  阿难!譬如说世间上有一个人,他取了一个频伽瓶,频伽是迦陵频伽,迦陵频伽翻成中文是妙音之鸟,它形色非常的美丽,音声非常的悦耳,因为它是一个身体二个头,形状美妙,所以古代的人就取它身体的造型做成花瓶,叫频伽瓶。
 
  这个人拿着频伽瓶,塞其两孔,瓶子有二个头,二个嘴巴,就用东西把它塞住,让瓶内的虚空跟外面的虚空产生隔绝。他塞满二孔以后就拿着频伽瓶,拿着频伽里面满满的虚空,到一个很远、很远千里以外的他国来受用他这里面的虚空,识阴当知亦复如是。
 
  这地方以频伽瓶来表示第八识,频伽瓶的形状就表示我们所变现的果报体,有些人频伽瓶很庄严,有些人频伽瓶很丑陋。频伽瓶的表相就是我们的身心果报,这频伽瓶里面的虚空就表示我们的如来藏性,它是我空法空即空即假的真如理。但是我们平常里面的真如理是不能显现,因为他把它塞住了,塞其两孔就表示我们的我执跟法执,所以我们果报体内在的真如本性不能显现出来,因为孔被我执法执塞住了,使令内在的虚空跟外在广大的虚空产生了阻碍。
 
  阿赖耶识它表现出来的表相是频伽瓶,但是其实这频伽瓶里面是虚空的,只是这虚空被塞住了,比喻藏识它的相貌亦复如是。
 
  就喻详辨
 
  标非彼此
 
  阿难!如是虚空,非彼方来,非此方入。
 
  佛陀问阿难尊者说:这频伽瓶的虚空(虚空不是空气,空气是有来来去去,我们不讲空气,是假设这频伽瓶是真空的虚空),它到底从哪里来,你把甲方的虚空带到了乙方,它是从彼方来的,因为是从甲方带过来的,或者是从此方出现的?
 
  非彼方来
 
  如是阿难!若彼方来,则彼瓶中既贮空去,于本瓶地应少虚空。
 
  如是阿难!你说这个人拿着频伽瓶,带了一片的虚空从甲方带到乙方来,那这地方就有问题了,假设它是从彼方来,这时候在彼瓶中它储存虚空而来,你从甲方带了虚空到这个地方来,那甲方应该少了一块虚空才对阿!因为虚空被你带过来了。你从美国带一个虚空到台湾来,那美国应该少一个虚空才对啊!但事实上虚空不会减少,所以你说从那边带过来不对。
 
  非此方入
 
  若此方入,开孔倒瓶,应见空出。
 
  你说你从甲方带了虚空到乙方来,这个虚空是从此方出现的,那你把虚空倒出来的时候,那这个地方多出一块虚空。虚空当然也不可能多出一块,这也不合道理!
 
  古德解释:彼方的虚空表示我们前世的五蕴,此方是讲今世的五蕴。你今生的生命是从什么地方来?我们不讲如来藏妙真如性而来,那太远了,其实你今生的生命是你前生创造出来的,你前生有很多很多的想法,所以前生的你创造今生的你。你来生是怎么来?是你今生创造的。所以因果为什么很多人很难相信,因为它隔代受报,你今生的受用跟今生的造作关系不大,除非你年纪大概到五六十岁,你今生所造作的业会出现一点点,但是真实的果报,你今生造的业大概都是来生才会出现,因为它的果报叫异熟,你造了业不是马上转成果报,《唯识学》说要有一段成熟的时间。
 
  你说现在播种,马上要吃水果,不可能!你现在吃的水果是你去年播种的,而你现在播种的水果是你明年才吃得到的。你说我今生那么护持三宝,那么用功,还生起那么多的业障,这不能怪你今生,要怪,怪前生的你,前生的你创造今生的你,你今生的果报是跟你前生有关,来生的你跟今生的你有关系。
 
  频伽瓶是从那个地方带到这里,从这里带到那里,彼方指的是前世的五蕴,此方指的是今世的五蕴。
 
  蕅益大师说:这瓶子有前世来世的差别,但是瓶子里面的虚空是没有差别的,里面那个道,那如来藏妙真如性是没有差别的。
 
  结妄归真
 
  是故当知,识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我们阿赖耶识它不断的变现果报,前生变现庄严的果报,今生变现出一个男人的果报,来生变现一个什么果报,这都是随顺业力,所谓的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只是一个假名、假相、假用而已,其实它的本质,里面的虚空,才是重要,是如来藏妙真如性,即空、即假、即中。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3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造业是谁?忏悔是谁?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