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相续”?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什么是“相续”?

 

  生西法师:有些道友不是很清楚相续是什么意思,“相续”就是相续不断的意思,即连续不断。很多时候“相续”主要是指我们的心识,即心相续。心识是前前的因生受后后的果,它是没有中断的,乃至我们没有出离轮回之前,心一定是会相续下去,连续不断的。心连续不断地产生的缘故,所以我们自己从前世的心到今世的心,从今世的心到后世的心,像这样生生世世当中,心相续都会连续不断地产生。菩萨在入定位当中认知了心的本性是空性的;出定位的时候,心变得非常贤善,完全是因为现见法性的缘故。出定的时候,很自然地安住在善念当中——善法相续当中,不会再产生恶的分别念。

  到底心识相续有没有中断的时候呢?如果按照唯识宗的观点来讲,没有中断。就是成佛之后,心相续还存在,只不过在心相续中充满了善法,充满了佛的功德法,不再有轮回的凡夫的法,也不会再有恶趣的法,所以心相续还是有的。

  但是,在殊胜的、大乘的、了义的经典当中,最了义的经典中说心识的相续在最后的时候,可以说中断,或者说会转移,转变成清净的智慧。所以,现在我们凡夫人的起心动念,这样刹那生灭的一种心识,到了最后成佛的时候,就会彻底地转变为智慧,不会再有凡夫一样的起心动念、思考、思虑等等。刹那生灭的自性也没有了,完全是佛的智慧、大无为法的体性、恒常不变的殊胜的智慧。这是在了义的三转法轮以及密续中对心相续的安立。

  所以,这个“相续”其实就是我们的心识连续不断的意思。另外还有身体相续,就是我们所谓的身体从生下来之后,到童年、少年、青年乃至于到老年死亡,像这样也是相续不断的过程。所以相续,有的时候讲身心相续,有时候讲心相续。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