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就念阿弥陀佛不闻思经教是否有问题?信阿弥陀佛是恶人为正机吗?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30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就念阿弥陀佛不闻思经教是否有问题?信阿弥陀佛是恶人为正机吗?

 

  问:就念阿弥陀佛不闻思经教是否有问题?

  常福法师:肯定有问题,历代祖师没有不通经教的,佛教逐渐衰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对佛教不闻思修学,盲修瞎炼,在一些巫婆神汉妖魔鬼怪和一些造神权威力量组织下,众多好奇盲目崇拜,先入为主进入邪知邪见,同时因为这样也会让佛教一些祖师们担心,建立一些专修的模式,禅宗的念佛是谁,未生我前我是谁,禅七等等参话头,密宗的持咒,灌顶,传承,闭关等,净土的称名,共修,佛七等,目的摄众摄心,善根成熟闻思修学。

  佛法任何宗法门修行皆是方便,真如究竟不在修处,唯信独达。所以真正不共如来佛法正见是来自于依止善知识闻思开显,不然也将会冷水泡石头,一无是处。

  阿弥陀经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这个闻就是信的根本,信从闻生,无闻非信,无信则一切法成虚伪造作,试问闻法是何等重要?

  四十八愿,愿愿提闻,离闻非信,而闻者亦非耳听声,很多念佛人把听佛名字当闻佛名号,用一日七日,一念十念乃至很多数字救度法,如同执生死尘境当正见解脱知见,一念之间,生死解脱差距千里。

  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当听释迦及善知识开导亲闻阿弥陀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阿弥陀佛寿命无量尽未来际摄受众生,阿弥陀佛大悲无量入一切众生心想接引往生,众生闻信名号功德,思维观察名号功德四十八愿名字愿体体相,即得三法忍,心信忍,心深忍,心无生法忍,即得不退转无上菩提,速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问:信阿弥陀佛是恶人为正机吗?

  常福法师:善男子,亲闻信阿弥陀佛的人时刻都会感受到阿弥陀佛慈悲光明的摄照,此人非少善根矣,何以故?经云:闻阿弥陀佛者,因地有大智慧,因地从善道中来,因地从天道中来,若人无戒者,不能闻是法,清净有戒者,方能闻是法。果公上人云:闻信阿弥陀佛是往昔在无量佛前种植善根所感。

  上至於一生补处弥勒菩萨,文殊,观音,地藏,舍利弗,阿难,下至於韦提希及五百宫女,净饭王等,无量众生信愿阿弥陀佛,求生净土。相续到几千年的今天多少大师法师,一生勤修戒定慧,弘法利生,归宿都是万善同归净土矣。圣人凡夫,善人恶人往生净土无量无边,比比皆是。

  世尊演说三恶道之苦,旨在劝众生念念发出离三界心,不忘失无上菩提心念念增进,称名赞叹思维阿弥陀佛,得入佛心故,应知。

  经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心是如来三十二相好,如果要想观如来者大悲心是,大悲心即阿弥陀佛入众生心想中。

  善男子善女人应如是知,如是信顺,如法修行。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