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云何六入,本如来藏妙真如性?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云何六入,本如来藏妙真如性?
 
净界法师
 
  当我们在研究一经典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你要掌握它的修学宗旨,修学宗旨从总相来说,每一部经都是要破恶生善,但从别相来说,每一部经所破的恶跟生起的善是不一样的。
 
  那么本经到底它的修学法门所破的恶法是什么?
 
  我们从前面的序分可以看得出来。阿难尊者为了托钵的因缘,结果遭受到摩登伽女的咒术之难,这时释迦牟尼佛就派遣文殊师利菩萨将咒往护。文殊菩萨持《楞严咒》将邪咒破坏以后,就将阿难尊者跟摩登伽女带回到精舍来。这时阿难尊者非常的悲痛,也非常的后悔,自己出家了十二年,竟然不能抗拒外道的邪咒,而生起贪爱的烦恼。这时阿难尊者就跪下来跟佛陀请求,十方如来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禅那,最初方便。十方诸佛之所以成佛,到底他是修习什么止观而成就的?
 
  我们看得出来佛陀并没有马上回答所修的法门,佛陀先抓他的病相。
 
  佛陀说:阿难!你当初在我的法中,你是什么因缘出家的?阿难尊者说:我眼睛看到佛陀三十二相,内心很感动很欢喜,所以我出家了。从这个地方佛陀就说:你这样的出家是依止攀缘心出家的,你因为六根攀缘六尘,然后攀缘整个外在的因缘。
 
  攀缘心从本经来说,它是整个烦恼跟罪业的根源,整个《楞严经》一言以蔽之,它所对治的就是攀缘心。那它有修的法门,到底能对治的法门是什么呢?
 
  三观,观察整个生命的相貌就是,即空、即假、即中,以空假中三观来破除攀缘心。所以本经所要修的法门就是三观的智慧,所要对治的就是无始劫来在六根门头跟六尘接触的当下产生的攀缘。对治攀缘心我们必须先明白道理,所以佛陀就先讲圆三谛理。
 
  壬二、明六入性
 
  这一科是说明六入的真实体性,六入简单讲就是六根,因为六根能够摄入六尘,产生见闻嗅尝觉知六种的功能,所以叫做六入。这段经文主要就是说明,佛陀从整个六根功能作用当中,从它表相的作用,去发明它背后真实的体性是什么,所谓的会事入理,从事相的作用,来回归到它的真实的理体,从理体的觉悟,我们才可以破除我们对六根的攀缘。
 
  分二:癸一、总征。癸二、别释。
 
  癸一、总征。
 
  复次阿难!云何六入,本如来藏妙真如性?
 
  这地方佛陀提出一个问题,说为什么六根见闻嗅尝觉知的功能,它的本质当下就是如来藏妙真如性,它当下就是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呢?
 
  这一段古德说:从六入的差别,产生四种的相状:
 
  凡夫的六入:凡夫的六入是入于整个三界六尘的相状,所以它产生的是一个生死轮回的果报,因为它入在六尘的相状。
 
  二乘人的六入:二乘人的六入是入于整个六尘的空性,所以他入偏空涅槃,他能够观察六根六尘接触是当体即空。
 
  菩萨的六入:菩萨依止六入,他在观察六尘的时候,他能够观察这整个因缘是即假的,所以它能够成就菩萨的功德庄严。
 
  佛陀:佛陀从六入当中,去观察六入的时候,能够入于中道的不二法门,所以观察整个因缘是当下即中,而生起广大无穷的妙用。
 
  所以即空、即假、即中,我们能够观察的即空,是成就一种出世的涅槃;从即假当中成就菩萨的庄严;从即中当中成就佛果的无上菩提。这就是即空、即假、即中,三个内涵所成就的差别功德。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3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佛教念珠的由来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