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布施前需要做什么前行?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布施前需要做什么前行?

 

  生西法师:前行在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的解读,龙树菩萨也有这样的教诲。全知麦彭仁波切在《中观庄严论》注释中也讲过,这些词句出现在不同的地方,就要按照当时的环境来解读。如果出现在《大圆满前行》当中,这个前行就是指正行大圆满的前方便或基础,这称之为前行(共同的四加行,不共的前行等),都是为了正行大圆满服务,为了打好基础提前要修炼的。本颂的“前行”是什么意思呢?是前导的意思,也就是引导者,这称之为前行。

  “布施前行即智慧”的意思是在布施前应以智慧来引导。在经典和论典当中说,如果盲人要在城市中不迷路、不掉入深渊、不遇到违缘,他的引导者是很重要的。因为引导者有眼睛,可以引导盲人怎样走,例如有障碍的地方可以绕开等。这个引导者就是此处前行、前导的意思。“智慧”在本颂就是引导的意思。般若智慧如眼睛一样引导五度,如经典中云:“五度如盲,般若如眼。”如果五度(布施乃至于禅定)没有般若波罗蜜多引导,也就找不到真实的方向——到底怎么样才能成为成就的因、怎么样才能成为成佛的因。如果没有般若波罗蜜多的摄持,就布施修法本身是无法相应于真正的解脱道。必须有般若波罗蜜加进来之后,布施才会成为真实的证悟的因,就会成为证悟的殊胜资粮。

  智慧是引导者,就像眼睛一样的引导者。如果没有以般若波罗蜜多来摄持,布施是不是完全没法修呢?也不是。布施也可以修,但是不能成为布施度,不能成为布施波罗蜜多。如果离开了智慧、离开了般若度去修布施,布施本身是一种善法、持戒、安忍也是,这种善法可以有自己的作用和果,但不能成为大乘解脱、真正到彼岸的因。所以必须要以智慧来摄持、以智慧做前导,这时布施才能成为波罗蜜多、布施才能到彼岸。

  平常我们都做布施,不学佛法的世间人也会做。有些是无记的心态,有些是无奈的心态,有些可能为了自己活得好一点,有些可能为了自己获得解脱,这些布施都有其不同的发心。这些善法如果没有智慧摄持,只能在轮回中成熟各自的作用和果。般若波罗蜜多能够让布施完完全全得以清净。其他的五度,如戒律等也是这样。所以,本颂和《入中论》都讲,布施如果没有以“三轮体空”、般若波罗蜜多摄持,那只能成为世间的善根,没办法成为出世间的波罗蜜多。

  前面讲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纯粹没有以智慧摄持的布施,称之为世间的波罗蜜多;还有一种情况是以般若智慧摄持的布施,就是出世间的波罗蜜多。那么有没有中间的情况?因为前面讲的第一种是最低的,第二种是最高的。中间情况是什么呢?比如,我为了成佛而布施,“发心为利他,求正等菩提”,以世俗菩提心摄持,这样的布施会不会成为出世间的波罗蜜多?亦即会不会成为成佛的因?能否成为菩萨的资粮?能否成为出世间的波罗蜜多?守持戒律、安忍、精进、禅定也是一样,如果以菩提心摄持,能否成为成佛的因?能否成为真正证悟菩萨道的因?

  其实,如果以小乘的观点,以出离心摄持去布施,可以成为小乘解脱果的因;如果以大乘的菩提心摄持,当然可以成为成佛的因,成为出世间波罗蜜多。

  这和本颂讲的有没有冲突、有没有矛盾呢?没有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可以分为“直接的”和“间接的”两方面来理解:如果以智慧摄持就直接成为出世间的因,是一个近因,既有菩提心也有般若智慧,那就直接成为波罗蜜多的因了。如果有菩提心摄持但没有空性慧摄持,这种情况下,善根被菩提心摄持的缘故,可以成为成佛的因,但不是直接的因,而是出世间波罗蜜多的间接因。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