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藏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阅读)(索达吉堪布 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1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在线阅读)(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译者言(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总论(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第一品 观察学者(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第二品 观察正士(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第三品 观察愚者(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第四品 观察多士(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第五品 观察恶行(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第六品 观察性情(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第七品 观察非理性(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第八品 观察事业(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第九品 观察佛法(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附1、三十忠告论要义简疏(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附2、菩萨宝鬘论(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附3、菩萨宝鬘论略记(索达吉堪布 译)

萨迦班智达:格言宝藏论释 附4、解脱道总要(索达吉堪布 译)

 

----------------------------------------------------------------------------------------------------------------

萨迦班智达简介:

  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出生在昆氏家族,父亲为初祖贡嘎宁布的三子贝钦沃布,母亲为尕普毛尼赤嘉,贡嘎坚赞生于其父33岁之阳水虎年(公元1182年)二月二十六日。当他投入母胎之时,其母梦见一个诸宝严饰、光彩夺目的龙王前来说:“请你借给一住宿之地。”入于胎中之后,即使其母生起三摩地[1]。其出生之时,天空佛光普照。出生后,为消除尘障觉醒前世之习气,即口说一些梵语。母亲心生疑惑,难道这个孩子是一哑子?遂告诉父亲:“孩子说些听不懂的话。”父亲懂得梵语,前来看视后说:“你的儿子肯定不是哑巴!”此外,孩子还能用手指书写楞札字[2]和兰札字[3]等印度文字的全部元音、辅音字母,并能念诵之,念完后即将字迹擦去,无论印度语和藏语,孩子都不学自通。其次,其闻思修习教法之情况,可分为幼年时学习各种知识、成年时精通大小五明[4]、功德具足成为“班智达钦波”,并利益佛法及众生等几个部分。

  妙宝俩陀之源泉,从虹黄色之菩萨,听闻善逝之福德,闻习《饰典塔尼扎》,向妙音颈饰天女,善学僧伽之福德。《如意宝库词藻论》,以及此等广注疏,亲近三贤哲而学。学习诗词三典籍,由善逝福德讲述。《菩提勇识本生经》,从两位达钦听习,《密集》、《般若》等圣典,《佛智密集之分支》,亦从二达钦听习,闻习《自性三续释》、《小胜乐之释续部》、《空行大海》等七部,《喜金刚三怛特罗》、《随行续部托米帕》、《无秽阿热礼》三部、《怙主现证之续部》、《自性密集之注疏》、《尊胜吉祥金刚杵》、《一切无量之密集》、上述二论之注释、还有《净治恶趣支》、《忿怒明王大教经》、《大宝积经密秘部》、《友军善行羯罗经》、《密集总续》等论典,《法相释述四仪轨》、《二品续部月光释》、《珍珠璎珞莲花经》、《珍宝鬘之注疏》等。

  随从萨迦之文殊,闻习《时轮续分支》、《二品续部小胜乐》、《二观音之上注疏》、《毗卢现证菩提经》、《法相述释二仪轨》、无数佛教经典等。又从两位达钦处,反复闻习请经论。《密要珍宝之明点》、《金刚地下密要饰》、《金刚道场陀罗尼》,雪城未曾有译本,吾从贤哲苏喀室,闻习之后新译定。

----------------------------------------------------------------------------------------------------------------

相关链接: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