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藏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智悲精滴(阅读)(索达吉堪布 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2日
来源:   作者: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智悲精滴(在线阅读)(索达吉堪布 译)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智悲精滴 一、对浊世众生的厌离(索达吉堪布 译)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智悲精滴 二、对不如法僧众的厌离(索达吉堪布 译)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智悲精滴 三、对恶性弟子的厌离(索达吉堪布 译)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智悲精滴 四、审慎辩论(索达吉堪布 译)

 

   眼见佛法在趋于湮没,眼见众生的行为更加放纵堕落,眼见有那么多不信佛法之人在空耗宝贵人身,而不如理作意、修行的佛教徒,见、解、行又是如此散乱,每一个发大乘菩提心的行者,都会从内心感到焦虑。于是一年之后,我下决心把上师的教言整理成这本《智悲精滴》,我想当初听过这些教授的弟子,大概也快要完全将之忘却了吧。但不管怎样,我始终相信这本书的价值,因为它的内容十分深广且契合当下时机,只要众生存在,它极具针对性的对人性阴暗面的揭示,都会对他们利益无穷。

  已经忘却或正在忘却的人们,是否应该重新回味?没机会亲聆法王教诲的人们更应该静下心来认真体会。愚者总是一如既往地被无明牵引,并由此在世间制造无数幕悲剧。在这种情况下,智者更应该奋力前行,即使孤身一人,也要高擎圣者传下的智慧明灯!

----------------------------------------------------------------------------------------------------------------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简介:

 

  妙吉祥文殊童子化身之圣者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的伟大生平事迹与外、内、密诸功德事业,实非一般凡夫人所能窥测,然以共同所知之事实,仅在此作一极简略之介绍。

  上师于前世,曾以极多自在深藏之化身,普度众生,如为金刚藏菩萨、三十三天中的大圆满法主贤护天子、释迦佛之姨母摩诃波舍波提、莲花生大师的殊胜弟子拉朗金刚降魔等,于其上世为藏地著名之伏藏大师、十三世达赖喇嘛之经师列绕朗巴尊者,列绕朗巴尊曾在其晚年所写的《洛若寺未来授记》中清楚地列出了七项不变的标志,以指示人们来辨认自己的后世。后来,完全按照这七项不变的预言,在藏历火鸡年(公元1933年)佛降魔佳日时的神变月(元月)之吉祥日初三,法王晋美彭措安祥地诞生了。自降生之日起,上师晋美彭措就具有俱生无伪的菩提心,并圆满了前世修行大乘道的标志。

  上师六岁时,因虔诚祈祷文殊狮子吼得加持相,不经学习便掌握了读的写,显密经论的大致教义亦已通达。十四岁时出家,十五岁时,因诚祈全知麦彭仁波切,生起大圆满殊胜觉悟。十八岁时,到石渠江玛佛教大学校,依止大成就者土单曲彭仁波切等众多上师,以一个普通学僧的身份而苦行求法,六年中广学显密经论,并接受很多殊胜密法之灌顶与传承。二十二岁时受比丘戒,二十四岁起,回到色达洛若寺传法,在二十六岁以后的二十多年佛法遭受不幸的艰难岁月中,仍为有缘弟子秘密地转法轮。

  其后,在一生的度生生涯中,法王如意宝曾示现了种种无碍之神通与不胜枚举的成就标帜,以调化众生,并开取出众多伏藏,其功德可归纳为具足智慧、悲愿宏深、清净戒律与弘法利生,而广转法轮是上师晋美彭措最主要的弘法利生事业。(这些功德神通事迹在其它广述的传记中皆有详细的记载)

  一九八O年,上师在色达大密成光身静处,创建了修学不偏佛学的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从此出家学僧日益增多,至今常住僧人已达五千余人。上师除在本院讲经传法外,也应邀前往世界各地灌顶传法,普度众生。

  一九八七年,上师和一万多僧俗朝拜五台山,共同发愿;一九八八年,应班禅大师的邀请,上师前往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传法;一九九O年,上师应印度宁玛派教主、大成就者白玛洛吾的邀请赴印传法,同时也前往尼泊尔、不丹等国传法并开取伏藏;一九九三年,上师于学院主持四十余万众参加的极乐大法会,进行将无数众生引向极乐世界的伟大事业,同年,应西方国家的邀请,法王一行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环球宏法活动,其足迹遍布到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台湾、香港等国和地区,上师名号迅速传遍欧美;一九九四年于新龙县上师主持极乐大法会,天空降下许多珍贵的舍利,如是已有众多汉族弟子迎回汉地起塔供奉,以作众生之福田,是年,上师在藏区约二十余县,历时三个月,整顿佛教并广转法轮;一九九五年二月,法王如意宝在学院主持盛况空前的十万持明大法会,四月又应邀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一九九七年初于学院举行自在祈祷大法会,取得圆满成功,不可思议地,再次感应显现出各种各样珍贵的舍利……

  在二百多年前,大成就者多珠根桑银彭的《未来预言》中写到:“色啊当天喇沟处,吾金化身名晋美,赐给四众菩萨徒,显密正法如明日,利生事业高如山,清净徒众遍十方,结缘其者生极乐。”此预言了上师的名号、眷属、地处及事业;特别是凡与上师结缘的所有众生,必定能往生极乐世界。如是,授记中所说的宏法利生事业如今正日日增上。

  最后让我们共同祈祷:愿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转世再来、常转法轮。

----------------------------------------------------------------------------------------------------------------

相关链接: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更多晋美彭措法王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