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历代汉传高僧>>正文内容

怀让禅师(677-744)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来源:佛教导航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怀让禅师法像

怀让禅师简介

  怀让(677-744),禅宗六祖慧能五大弟子之一。金州安康人。慧能圆寂后,得嗣其法并于南岳般若寺观音台弘教传禅。到他的弟子马祖道一时,怀让一系列禅宗兴盛起来,被称为南岳一系。其后又自此法系衍出沩仰和临济两系。

  据佛教典籍《宋。景德传灯录》、《五灯会元》、《宗镜录》记载:“南岳怀让禅师者,姓杜氏,金州人也。让师生于唐仪凤2年4月8日,天宝3年8月11日圆寂于衡岳。敇谥大慧禅师,修最胜轮之塔……”曾以其“常怀仁爱济天下之志”的我国“禅宗七祖”怀让,经考证,祖籍就在安康恒口一带。

  让禅师十岁就喜欢接近佛书,十五岁于荆州玉泉寺,依宏景律师出家;受具足戒后,即专习毗尼(律藏)。

  有一天,他忽然有了感悟,认为:

  “夫出家者,当为无为法。”

  于是,邀同学相偕赴嵩山,到达嵩山之后,经安大师的指引,往曹溪参礼六祖。

  得见六祖能大师之时,二人似是机缘遇合,一见投和;从下面的一段对话中,便可看出他们的思想是相的:

  让禅师见到六祖时,当即虔诚礼拜。

  祖曰:“甚么地方来?”

  让答:“嵩山。”

  祖曰:“什么物?恁么来!”

  让答:“说似一物即不中!”

  祖曰:“还可修证否?”

  让答:“修证即不无,污染即不得。”

  六祖能大师是“中国祖禅”的鼻祖,虽然“禅那”来自印度,由菩提达摩传到中国;但,禅的精神却是六祖发明“一切万法,不离自性。”之后,而正式发扬光大的。同时,当六祖广传禅法,接引十方之时,他曾标出了:

  “无念为宗。

  无相为体。

  无住为本。”

  这是禅那之学,在中国佛教史上独特的创作,是六祖前,而至佛教的源头──印度所没有的。

  让禅师在六祖处亲近了一十五年,耳濡目染,为六祖的思想所熏染,并且完全地承受而消化;下面有一例证,便是很好的说明。

  有一个修行人名叫道一,住在衡岳常习“坐禅”让禅师知他将来必有成就,便趋往诘究,他趁开导他:

  师问:“大德坐禅图甚么?”

  一答:“图作佛。”

  师闻言,便取一块砖在道一的庵前石上磨动;道一见了深感奇怪。

  一问:“磨作甚么?”

  师答:“磨作镜!”

  一云:“磨砖岂得成镜耶?”

  师曰:“磨砖既不成镜,坐禅岂得作佛?”

  一曰:“如何即是?”

  师曰:“如牛驾车,车若不行,打车即是?打牛即是?”

  道一听了,无言以对。

  师曰:“汝学坐禅,为学坐佛,若学坐禅,禅非坐卧,若学坐佛,佛非定相,于无住法,不应取舍;汝若坐佛,即是杀佛!若执坐相,非达其理。”

  由于言一次开导,使得道一如饮醍醐,获益非浅;当下的道一见良机得

  ,于是复又求示法要。

  一问:“如何用心,即合无相三昧?”

  师曰:“汝学心地法门如下种子,我说法要譬彼天泽,汝缘合故,当见其道。”

  又问:“道非色相,云何能见?”

  师曰:“心地法眼,能见乎道,无相三昧,亦复如然矣!”

  又问:“有成坏否?”

  师曰:“若以成坏聚散而见道者,非见道也!”

  从上面的这些言论辩驳中,禅师们的思想不仅具有哲学的思想,而且有着哲学的法则;说得夸张一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诚然,哲学不可舍弃佛学,而佛学的最上乘境界,唯禅学莫属。(安大师即慧安国师)。

  衡山有一位道一法师,在南岳山终日坐禅,怀让禅师知道这位年轻法师可为法门龙象,一日,上前询问:大德坐禅,图什么?道一回答:图作佛。怀让禅师便就地取了一块砖,在大石上不断地磨着。许久之后,道一问道:磨砖要作什么?怀让禅师回答:我要把砖磨成镜子。道一又问:砖头怎能磨成镜子?禅师答说:磨砖无法成镜,坐禅岂能成佛?道一接着问:应该如何才是?禅师说:就像让牛驾车,车不动了,应该打车,还是打牛呢?接着又说道:你学坐禅,是为了学坐佛吗?如果是学坐禅,禅非坐卧;若学坐佛,佛非定相。于无住、无为的心法,不应生取舍分别。你若执着佛由禅坐而得成就,就是误解佛法,执着禅坐之相,不能通达佛法究竟的道理。道一法师听到怀让禅师这样的开示,如饮醍醐,对怀让禅师再三恭敬礼拜。       

  马祖道一禅师弘化于江西一带,怀让禅师问弟子们说:道一是否已有为众说法了?弟子们都回答有,禅师接着说:但总没看到有人带个消息来。因此派遣一名僧众去,并嘱咐他说:等到道一上堂时,就问他现在在做什么?你将他回答你的话,回来告诉我。这名法师听从禅师的吩咐,回来后告诉怀让禅师,道一说:自从胡乱后,三十年不曾少盐酱。怀让禅师听了之后点点头,默然称许。

  当时有位僧人,身受刑狱严罚,非常痛苦,动念请求怀让禅师为作救脱。怀让禅师知道后,积极地为他脱苦,这个僧人终于从苦难中脱身,后来见到怀让禅师,感激万分地说:大师,您真正是救苦观世音菩萨。由于这个因缘,世人认为怀让禅师就是菩萨的化身,而有观音化身的名号。

  怀让禅师的门徒虽多,真正受到怀让禅师印可的共有六人。一日,禅师将门下弟子六人召集入室,对他们说:汝等六人同证吾身,各契其一。一人得吾眉,善威仪──常浩;一人得吾眼,善顾盼──智达;一人得吾耳,善听理──坦然;一人得吾鼻,善知气──神照;一人得吾舌,善谈说──严峻;一人得吾心,善古今──道一。怀让禅师深知这些弟子们将来是弘宗演教的龙象,又用心提醒弟子们弘法的要件:一切法皆从心生。心无所生,法无所住。若达心地,所作无碍。非遇上根,宜慎辞哉!

  怀让禅师在南岳二十多年,在唐玄宗天宝三年八月十日圆寂,享年六十八,僧腊四十八。道一大师为纪念先师,建立最胜轮之塔。唐敬宗时,追谥大慧禅师。他的弟子将怀让禅师的法语,编录成<<南岳大慧禅师语录>>。

-----------------------------------------------------------------------------------------------------------------

怀让禅师佛学内容推荐


-----------------------------------------------------------------------------------------------------------------

怀让禅师相关链接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