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理净法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来源:佛教导航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理净法师简介

  理净法师,俗名符忠。1964年出生于中国甘肃省渭源县,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诵经拜佛、爱护生灵,省吃俭用、乐助他人。祖辈都是佛教徒,为三宝的虔诚弟子。从小常随父母到寺院听闻佛法,后来跟随师父学习佛教教理,而认识到佛教理论如此博大精深,对人生观和宇宙观都有独特的认识和见解。从而启发了自己的理想,如果能够专门研究佛教弘扬佛法,让更多的人认识佛教修学佛法,使佛教成为一种社会文化教育。由此而对佛教蒙生了深厚的兴趣而发心剃度出家。1986年剃度于甘肃省兰州市五泉山濬源寺上谛下显大师座下,赐法名理净,法号妙海,为临济宗分派法幢宗第四代赐法弟子。1987年于陕西省长安县兴教寺甘露戒坛上净下严大和尚座前求受三坛大戒。1988年就考入中国佛学院南京栖霞山分院,1990年毕业后同年考入北京中国佛学院本科班就读。1994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本科班,同年考入中国佛学院佛学研究生班,依刘峰教授研究三论宗。在就读研究生期间辅助佛学院教学工作,同时并兼任中国佛学院院刊《法源》编辑。1997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研究生班,获得中国佛学院佛学硕士。

  研究生毕业后聘请为中国佛学院三论学讲师,自1997年至今一直任教于中国佛学院,现任中国佛学院副教授;2002年聘请为北京市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同年当选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代表;2006年评为中国佛学院副教授;2008年被评为中国佛教协会会本部先进工作者;2009年聘请为敦煌法幢研究所副所长,甘肃省定西市佛教协会顾问;2010年当选为甘肃省渭源县佛教会名誉会长,礼请为渭源县普照寺首座。

  2004年、2006年、200年曾多次被评为中国佛协会部室先进工作者。在此其间曾多次随中国佛教协会访问团出访世界各国,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佛教徒之间的友谊;同时还参加国内外一些大型佛教学术会议,并多次发表佛学学术论文,加强中国佛教学院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佛教文化交流。多年来也曾多次被邀请到国内、国外各地作佛学讲座,致力于推动佛教文化发展和佛教文化教育。
 

----------------------------------------------------------------------------------------------------------------

理净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理净法师佛教问答

理净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理净法师相关链接

理净法师佛教博客

理净法师问答专帖

理净法师新浪博客

理净法师新浪播客

理净法师新浪微博

-----------------------------------------------------------------------------------------------------------------

理净法师

理净法师履历

  1964年 出生于甘肃省渭源县
  1972年 于渭源县北寨人民公社,丁家湾大队小学读书
  1977年 小学毕业于北寨公社丁家湾小学
  1977年 于渭源县北寨中学读书
  1981年 于渭源县北寨中学毕业。
  1982年 于渭源县七圣中学复读毕业。
  1986年 于甘肃省兰州市五泉山嘛呢寺剃度出家
  1987年 于陕西省西安市兴教寺甘露戒坛受具足戒
  1988年 考入中国佛学院南京栖霞山分院学习
  1990年 毕业于中国佛学院南京栖霞山分院
  1990年 考入中国佛学院本科班就习
  1994年 毕业于中国佛学院本科班
  1994年 考入中国佛学院研究部学习
  1995年 任中国佛学院院刊《法源》编辑
  1996年 研究生期间于中国佛学院助教
  1997年 毕业于中国佛学院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7年 执教于中国佛学院
  2002年 聘请为北京市佛教文化研究所 研究员
  2002年 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代表
  2004年 被评为本年度部室先进工作者
  2006年 再次被评为本年度部室先进工作者
  2007年 北京师范大学五大宗教教师进修班结业
  2007年 再次被评为本年度部室先进工作者
  2008年 被评为本年度会先进工作者
  2009年 聘请为南京栖霞山三论宗研究所研究员
  2009年 聘请为敦煌法幢研究所研究员兼副所长
  2009年 特聘为甘肃省定西市佛教协会顾问
  2010年 当选为甘肃省渭源县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2010年 礼请为甘肃渭源县普照寺首座

理净法师著作

  主要著作:《佛教文化与佛教教育》,中国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主要佛学论文有:《三论宗的判教》、《三论宗巨匠吉藏大师》、《中观与唯识破尘之区别》、《三论宗观智之窥探》、《中观破空意》、《略述三论宗“二谛”观》、《四十二章经真伪述评》、《唯识无境说》、《谈佛教僧装》、《戒律对佛教僧青年的重要性》、《由“三武一宗”法难引起的反思》、《佛教文化教肓对新世纪佛教发展的意义》等三十多篇佛学论文,在海内外“佛教文化”、“人海灯”、“甘露”、“法源”、“五台山研究”等,以及香港“内明”、台湾“海潮音”等杂志上发表。其中《戒律对佛教僧青年的重要性》一文获“美国敏智长老基金会”学术论文“征文”二等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