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人生何需太多行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诚法师

【核心提示】
人生何需太多行李,不是指人生无所事事、没有责任,只是行李愈少,愈能仔细体会旅程中的快乐与辛酸。人生是一段旅程,负担愈轻、学会放下愈多东西的人,才能在生命的转折处发现惊喜!


我的一位朋友是一名虔诚的佛弟子,小小年纪竟然懂得不少道理,他的人生观入世且积极,他常对我说起,“人生就像一趟旅程,不要带太多随身的行李,否则一路上都在照顾行李,况且途中还会继续累积,行李负担愈来愈重,根本不知旅程的滋味。”

事实上,行李来自人生中许多放不下的“执著”。人的一生正因为有了过多的执著,才惹来诸多烦恼。
小时候,因为一点小事被家长责骂,或因考试成绩不好,没能拿到奖章,我会一连几天都满脸的不高兴,情绪也很低落。后来没能如愿考上心中向往的学校,总觉得是终生的遗憾。这些失望、遗憾的情绪,随着人生的旅途跟着我经过一站又一站。

再长大一些,步入社会,又为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而闷闷不乐;在情感上,梦中的心法师迟迟不来,为一段无法释怀的恋情感到失落。

现在,常常看到一些有钱人愁眉不展——或许因为他们早卖了什么股票,或许因为卖房产的时机不对,少赚了多少钱。其实这些钱财对他们而言,只是账本上多些数字或少些数字的差别而已,但却深深困扰着他们的情绪。

人生何需太多行李!不是指人生无所事事、没有责任,只是行李愈少,愈能仔细体会旅途中的快乐与辛酸。人生是一段旅程,负担愈轻、学会放下愈多东西的人,才能在生命的转折处发现惊喜!

轻装一身,快乐一生。

剃发染衣,我成了“出家人”。

本文转自:华藏佛友莲社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