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照亮房间 受人欢迎的秘诀(上)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来源:心理月刊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欢迎的人总是让你感到精神愉悦,在他们一开始与你交谈时,你就能感觉到,他们全神贯注于你一人。想想吧,有些人很成功,却不受欢迎;有些人讨人喜欢,却不受尊敬。可是,为什么我们那么在乎自己受不受人喜欢呢?

  拥有吸引他人的能力是一种强大的工具,它能够丰富你的社会生活,帮你最大限度地得到他人的帮助,无论你希望保姆帮你多照看孩子一个小时,还是希望员工为你加班。

  既成功又魅力四射的人,到底秘诀何在?心理学家赛伯·贝利认为,积极主动是一个人受欢迎的关键所在。“心理学家称之为情绪感染,”他说,“那些讨人喜欢的人很擅长表达情绪,特别是积极的情绪。”许多人都认为自己注定不走运。“不要总是不停抱怨,”桑迪·曼恩博士说,他是职业心理学专业的高级讲师,“那些怨气不断的人,会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相反地,要用幽默或共情来回应苦恼,留住那些会加深我们友情的分享时刻。

  受欢迎的另一个方法是专注于正在同你交流的人。“永远不要越过他人的肩膀去看周围是不是还有‘更好’的人,”曼恩说,“给对方一个回应,例如‘哦,真的吗’,来表明你正在专心倾听。如果某人感到自己说的话让人心烦意乱,那他就会感觉非常糟糕。”

  发掘你和你已经接触的人之间的相似之处。“也许他们的成长环境跟你相似,或者你们喜欢同一个作家,”曼恩补充说,“当他们感觉你跟他们相似,他们会对你更友好。”

  这不是意味着让你做一个骗子。假如你附和一个你并不赞同的观点,只能让你看起来不真实。大多数人都会对假话有所感觉。

  西蒙是一个38岁的经理,他回忆有次与一个同事面对一个对立观点时,那个同事既没有反对,也没有赞同,“相反地,”西蒙说,“他身体前倾,甚至更加专注地说,‘有趣。究竟是什么让你这样认为的?’”即使他本来准备反对这个观点,他却给人一种感觉——他尊重并认真聆听对方的观点。

  正是这种诚恳的关注才使你受欢迎。敌意只能产生敌意,而欺骗只能招致鄙视。

  “奉承话的确会起作用,”曼恩说,“如果你让别人自我感觉很良好,那么他们也希望重复这样相互的作用。你正在创造一种积极的关系。”

  但有一条黄金法则是:你应当只赞赏那些名副其实的人。否则人们能够感觉到这其中的不真诚,这会使人感到很厌恶。找出你欣赏某人的原由,并且只把你的赞赏建立在那个基础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