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相处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读者》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冥王星离太阳太远,达59亿公里,温度低至-200℃左右,无生命可言。水星离太阳太近,约5000万公里,温度高达400℃,亦无生命可言。生命是很脆弱的,只能生存在适合的温度中。地球离太阳约1.5亿公里,处在离太阳适合的位置上,不太远也不太近,有热情而不至于焦灼,有清凉而不至于极寒,温度宜人,于是充满了生机。

  其实人际关系与星际关系一样,太近了就容易摩擦出矛盾。“保持距离”的确是人际和谐相处的关键。瞧那高速公路上,车与车之间,即使同向,亦要“保持车距”,否则易出事故。相邻的国家之间最易发生纠纷。一切的冲突和纠纷,都是因为距离太近。显然,人们不善于处理距离太近的问题。

  原来,太阳系里,太阳是中心,所有行星、卫星甚至零碎的太空物质,都围绕着它转。地球有个地核,地球引力范围内的东西都得围着它转,包括空气、尘埃和太空上的卫星,还有月亮。人则以自我为中心,处理着与周围的关系。从自我的角度看自己和看别人是不一样的,自己看自己与别人看自己,亦差异甚大。无论是星际还是人际,距离都是个问题。距离太近,会产生不安全感;距离太近,易生摩擦;距离太近,容易看清身边事的不足、身边人的瑕疵。距离远点,那些“不足”和“瑕疵”会大量减少,所以会有“距离产生美”的说法。

  曾有人问寰普禅师:“如何是境中人?”禅师答道:“退后看。”虽然问的是如何看环境与人的问题,但涉及的却是高深莫测的如何看问题及如何悟道的学问。用宽阔的目光看人看事,就会少去许多争执。退后再看,距离增加了,就无须看得太清了;视野开阔了,心胸亦随之宽广。矛盾放在大环境下,就容易被稀释。难怪人们会感叹:“退一步海阔天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善良中的自私
下一篇:明年的野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