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道教常识问答(三)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来源:道教网   作者:道教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60、问:丘长春祖师是怎样使全真教走向全盛?

答:丘祖拜王重阳祖师为师,金世宗大定十四年(1174年)入蟠溪穴居,乞食度日,行携一蓑。随后赴陇卅龙门山修道,为全真龙门派创始人。1191年后,他以栖霞县太虚观为中心进行传教活动,受到金章宗重视。他广结高官显贵,又大力拯救民众苦难,获得极大声誉。于1220年率徒一行十八人应成吉思汗之召,不远万里,西行到印度河上游成吉思汗行宫。他三次晋见成吉思汗,太祖问他治理天下良策,他回答以“敬天爱民”为本;问长生久视之道,回答以“清心寡欲,无为清静”为要。劝不可杀人,禁止不孝和色欲,深得欢心。成吉思汗封他为神仙,授予道士免除一切赋税的特权,令丘祖掌管天下道教。1227年诏改太极宫为长春宫(今北京白云观),赐丘祖金虎牌,由于成吉思汗的支持,后道侣云集,全真教大兴。主张修道者应出家,断绝一切尘缘,清心寡欲,即为修道成仙之根本。

61、问:塑像仪有哪些内容?

答:道教塑像有一定的仪轨。《洞玄灵宝三洞奉道科戒营始》第二卷有《造像品》,规定了造像的先后次序,质料、尺寸、仪相、辅神、衣冠、华座、冠帔等,要求皆依经典规定。在塑像时,也要进行敬神仪礼。首先,要选择吉日良辰,举行开工仪式,向神位或木料供奉,焚香、诵经、礼拜。“开脸”后神像头部要用红布或红纸蒙上。还要将经典、五谷、铜镜、朱砂、沉香、雄黄、五色线、金银珠宝、灵符或香灰等放入神像体内。塑像造好后,还要进行开光点眼仪式,举行祭祀庆祝活动。

62、问:怎样许愿、还愿?

答:许愿是求神护佑自己,使自己的心愿得以实现。

还愿是自己的心愿得以实现,对神许下的诺言得以对现。许愿、还愿不需择吉日,随时随地都可以许愿、还愿。

许愿之前最好能沐浴其身,斋戒净口。在神前敬三炷香,然后在神前伏拜虔诚祈祷,默许所求心愿,祈求神灵护佑实现其心愿。许愿可大可小,不拘形势,有许做多少善事的,有许诵经,做道场,献神供品,重塑金身,助印善书赠送,捐资修庙等。

求神护佑实现心愿后,求神护佑之时许下的什么诺言必须兑现。

63、问:道友相遇怎样称呼和礼节?

答:可称道长、仙长、师兄、师父、师傅、大师、爷。因道士不改姓氏,也可带姓称呼,向某道长、某爷。另外有职务可称会长、方丈、监院、知客等。

见面一般用传统礼节,抱拳恭手,称作揖。打招呼时,可称“无量天尊”,一般就称“慈悲”、慈悲等。

64、问:现代有哪些著名宫观?

答:1983年国务院确定了21座道教全国重点宫观,它们是:北京白云观、辽宁沈阳太清宫、鞍山市千山无量观、江苏句容县茅山道院、浙江杭卅市抱朴道院、江西贵溪县龙虎山天师府、山东青岛市崂山太清宫、泰安市泰山碧霞祠、河南登封市嵩山中岳庙、湖北十堰市武当山紫霄宫和太和宫(包括金项)、武汉市长春观、广东博罗县罗浮山冲虚观、四川成都市青羊宫、都江堰市青城山常道观(包括天师洞)和祖师殿、陕西华阴县华山玉泉院和镇岳宫及东道院、西安市八仙宫、周至县楼观台。

65、问:近代何时成立全国性道教组织?

答:1912年,在北京白云观成立以全真派为主的“中央道教会”,发起人为白云观方丈陈毓坤。同年,上海成立以正一派为主的“中华民国道教总会”,六十二代天师张元旭任主持。

1957年成立中国道教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一届代表会,会长岳崇岱;1961年召开第二届代表会,会长陈樱宁;1980年召开第三届代表会,会长黎遇航;1986年召开笫四届代表会,会长黎遇航;1992年召开第五届代表会,会长付元天;1998年召开第六届代表会,会长闵智亭。中国道教协会,会址设在北京市白云观。

66、问:何谓道教三祖?
答:道教以始源於黄帝,乃尊黄帝为始祖,以阐扬道教精义的老子为道祖;以组成道教的张道陵为教祖,是谓道教三祖。

67、问:何谓三清三境?
答:三清系元始天王所化法身,而三境则是三清所居之境。《列仙传》云:元始天王在天地未分时之一元精气,在大罗天上,化身於三清。一化无形天尊(今称元始天尊),即天宝君,是为太初之时,常住於清微天之玉清境。二化元始天尊(今称灵宝天尊),即灵宝君,是为太始之时,常住於禹馀天之上清境。三化梵形天尊(今称道德天尊),即神宝君,是为太素之世,常住於大赤天之太清境。

68、问:何为昊天玉皇上帝?
答:玉皇上帝乃元始天王所化法身,为太极界最高之神。道经以:玉皇上帝居昊天金阙,弥罗天宫,妙相庄严,法身无上。统御诸天,综领万圣,主宰宇宙,开化万天。行天之道,布天之德,造化万物,济度群生。权衡三界,总御万灵,而无量度人。为天界至尊之神,万天帝主也。宋真宗大中祥符(1008—1017年)八年(1105年),尊玉皇上帝圣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宋徽宗政和六年(1116年),又尊玉皇尊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简称“玉皇大帝”或“玉皇”。道教认为玉皇为众神之王,在道教神阶中地位极高,神权最大。道经中称其居住昊天金阙弥罗天宫,妙相庄严,法身无上。总管三界(天上、地下、空间),十方(四方、四维、上下),四生(胎生、卵生、湿生、化生),六道(天、人、魔、地狱、畜生、饿鬼)的一切阴阳祸福。

69、问:四御是哪几位?
答:道教信奉的天神。御,对帝王的敬称。此指仅次于三清的四位天帝:一,中天紫微北极大帝;二,南极长生大帝;三,勾陈上宫天皇大帝;四,承天效法土皇地祗。《道法会元》称“三清”、“四御”为“七宝”,认为三清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四御是统率天地万神者。此外,四御还协助玉皇执掌天道。

70、问:何为北极大帝和长生大帝?
答:道教尊为四御之一,“中天紫微北极大帝”,是协助玉皇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和四时气候之神。“南极长生大帝”,是协助玉皇执掌人间寿夭祸福。

71、问:何为天皇大帝和土皇地祗?
答:道教尊为四御之一,“勾陈上宫天皇大帝”,是协助玉皇执掌南北极与天、地、人三才,统御诸星,并主持人间兵革之事。“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是协助玉皇执掌阴阳生育,万物生长与大地山河之秀的女神。

72、问:何为三皇五帝?
答:三皇是古时代帝王。道教供奉为神。《史记•三皇本纪》引《河图》、《三五历》记载:为“天皇、地皇、人皇”。五帝:为道教供奉五位天帝,据云笈七签卷十八老子中经一名珠宫玉历记载:“东方苍帝,东海君也”,“南方赤帝,南海君也”,“西方白帝,西海君也”,“北方黑帝,北海君也”,“中央黄帝君也”,“与中太一并治度人命,爱养善人,成就人”。

73、问:老子是否即太上老君,其事迹有哪些?
答:老子生於商武丁庚辰岁(公元前一三00年)二月十五日,母(玄妙玉女元君)怀孕八十一年,於李树下,破腋而出。指李树曰此为我姓,生而白首,故号老子,耳有三漏,又号老聃。名耳,字伯阳。唐为元始天王所化神宝君之化身。道书以元始八十一化,至老子是为弟十八化,世乃称为太上老君。老子出生於,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东)厉乡曲仁里人。唐高宗乾封元年(666),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宋真宗大中祥符六年(1013)加号“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

74、问:创成道教张道陵天师其传略如何?
答:正一教祖张天师道陵(本名陵),字辅汉,系张良(子房)八世孙,后汉沛国丰(今江苏丰县)人。东汉五斗米道的创立者。汉顺帝(125—144在位)时于鹤鸣山(今四川大邑县境)修道。永和六年(141)作道书二十四篇,自称“太清玄元”,创立道派,凡入道者纳米五斗,故称五斗米道。教人悔过奉道,用符水咒法冶病。建二十四治,立祭酒以领道民。后道教徒尊为天师。后裔承继道法,世居龙虎山,称“张天师”。

75、问:何为道教五祖?
答:道教五祖有南北二派。据吕祖全书仙派源流云:“大道之传,始於太上老君,而盛於吕祖。溯其源,少阳帝君得老君之传也。两传而得吕祖云。盖少阳帝君王玄甫,传正阳帝君钟离云房。钟离祖传孚佑帝君吕纯阳。吕祖传海蟾帝君刘成宗;又传重阳帝君王德威”。按此系为北派五祖,系出少阳祖师一脉传承者也。

76、问:少阳帝君仙迹如何?
答:是全真道北五祖之一,为第一祖。姓王讳诚,字玄甫,号少阳,又号东华子。系天仙东王公所降生,乃亦称为东华帝君,生於战国时。据《金莲正宗记》云:东华帝君生有奇表,幼慕真风,白云上真见而爱之,曰:“天上谪仙人也”。乃引之入道,授以青符玉篆,金科灵文,大丹秘诀,周天火候,青龙剑法。东华得之,拳拳服膺,三年精心,尽得其妙。遂隐居於昆仑山烟霞洞,结草奄以自居,额曰东华观。度门人正阳子钟离云房,嗣弘法教。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正月诏封其为“东华紫府少阳帝君”。后元武宗又加封为“东华紫府辅元立极大道帝君”。

77、问:正阳祖师传略如何?
答:是全真道北五祖之一,也称正阳帝君,姓钟离名权,五代京兆咸阳(今陕西咸阳)人,号和谷子,一号正阳子,又号云房。面容慈善,身材魁梧,美髯俊目,身长八尺。历仕汉、魏、晋为将军,后因兵失利,退隐终南山,得东华帝君授道真诀,复隐晋卅羊角山,於正阳洞修炼登仙。强调内丹炼养,创内丹药物、采取、火侯之理论,崛起内丹道之先声,故被全真教尊为北派第二祖。元世祖诏封其为“正阳开悟传道真君”,元武宗加封为“正阳开悟传道垂教帝君”。

78、问:纯阳祖师圣迹如何?
答:是全真道北五祖之一,也称孚佑帝君。姓吕讳岩,号纯阳子,自称回道人。唐德宗贞元丙子(796年)四月十四日巳时生,众见一白鹤,自天而降,飞入母之房中,随即吕祖降生。山西蒲坂县(今山西济县)永乐镇招贤里人。传说咸通三年(862)六十四岁进士及第。后游长安,遇钟离权,经过“十试”,乃授以“大道天遁剑法,龙虎金丹秘文”。百余岁而童彦,步履轻疾,顷刻数百里,世以为神仙。其理论以慈悲度世为成道路径,改丹铅与黄白之术为内功,改剑术为断除贪嗔、爱欲和烦恼的智慧,对北宋道教教理的发展,有一定影响。北宋宣和元年(1161年)诏封为“妙通真人”。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封为“纯阳演正警化真君”。至大三年(1310年)加封为“纯阳演正警化孚佑帝君”。

79、问:海蟾祖师仙迹如何?
答:是全真道北五祖之一,五代时道士。名操,字昭远,又字宗成,以号行。燕山(今北京市西南宛平)人。为辽进士,又说名哲,字元(铉或玄)英。事燕主刘守光为丞相。好黄老之学。一日,有道人自称正阳子来谒,海蟾待以宾礼。道人为演清静无为之宗,金液还丹之要,并索鸡卵十枚,金钱十文,一文置几上,累十卵于金钱上,若浮图状。海蟾惊曰:“危哉!”道人曰:“居荣禄,履忧患,其危殆甚!”尽以其钱劈破掷之,辞去。海蟾“大悟”,遂弃官隐于华山,终南山。相传得道仙去。元世祖封其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元武宗加封为“海蟾明悟弘道纯佑帝君”。

80、问:重阳祖师传略如何?
答:是全真道北五祖之一。金代道士,全真道的创立者。原名中孚,字允卿,后应武举,易名德威,字世雄,入道后改名吉,字知明,号重阳子。咸阳(今属陕西)大魏村人。政和壬辰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生,出身豪门,伪齐阜昌(1130~1137)时曾应礼部试未第,金熙宗天眷(1138~1140)时应武举,中甲科。年四十七,顿猛省,解组归。弃妻儿,拂衣尘外。游终南山,遇正阳祖同纯阳祖二师,因再拜求道,密授金丹口诀。次年复遇二师於醴泉观,更授金丹真旨。大定八年和九年间创立“三教七宝会”、“三教金莲会”、“三教三光会”、“三教玉华会”、“三教平等会”,主张儒、道、释三教的合流,提倡“全神炼气”,“出家修真”,不炼外丹,并制定道士出家的制度。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追封为“全真开化真君”。元武宗至大三年(1310年)加封为“重阳全真开化辅极帝君”。著有《重阳全真集》、《重阳教化集》、《立教十五论》等。度化弟子有马丹阳、谭处端、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女)等,后世称“北七真”。又分别创立遇仙、南无、随山、龙门、嵛山、华山、清静七派,极大地弘扬了全真教,在道教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81、问:何为道教七真?
答:七真是由王重阳祖师一脉传承者:一,邱长春、二,刘长生、三,谭长真、四,马丹阳、五,郝广宁、六,王玉阳、七,孙不二、是为北派七真也。

82、问:邱长春真人传略如何?
答:(1148—1227)金代道士。全真道北七真之一。字通密,自号长春子。登卅栖霞(今属山东)人。十九岁在宁海昆嵛山(今山东牟平东南)出家,拜王重阳为师。金世宗大定十四年(1174)入蹯溪穴居,乞食度日,行携一蓑,人称“蓑衣先生”。随后赴陇卅龙门山隐居修道,为龙门派创始人。元太祖(成吉思汗)遣使召之,翌年应诏与弟子尹志平、宋德方、李志常等十八人同往西域雪山。太祖问为治国之方,丘对以敬天爱民为本;问长生久视之道,则告以清心寡欲为要。太祖深契其言,赐号“神仙”,爵“大宗师”,掌管天下道教。赐居太极宫,改名长春宫(今北京白云观)。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追赠为:“长春主道演教真人”。元武宗时加封为:“长春全德神化明应真君”,是为龙门派祖师。清乾隆皇帝赞其曰:“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止知济世有奇功”。

83、问:刘长生真人事迹如何?
答:(1147—1203)金代道士。刘长生姓刘名处玄,字通妙,号长生子,山东莱卅人,生於宋高宗绍兴十七年七月十二日。事母至孝,立誓不婚不宦,清静固守。屡欲修道,其母不许。至孝宗五年,其母弃世。大定九年(1169)重阳祖师见其神采不群,引之入道。后常乞食炼形,离人远物。金章宗泰和三年(1203年)二月初六日,处玄羽化登仙,行世五十有六。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封其为“长生辅化明德真人”,元武宗加封为“长生辅化宗玄静明德真君”。俗称随山刘祖,留传随山派。

84、问:谭长真真人传略如何?
答:(1123—1185)金代道士。长真真人姓谭名处端,字通正,号长真子,河南洛阳人,后迁山东宁海卅,生於金天会元年三月初一日。幼时失足堕井,坐於水而不警,后遇人救起。年十五有志於文,因感风痹疾。大定七年(1167),闻马丹阳拜王重阳为师之事,遂弃家往拜重阳为师学道,宿疾顿除,后授道诀。至淳熙丁未年七月十二日仙化。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春正月赠封为“长真云水蕴德真人”。武宗加封为“长真凝神玄静蕴德真君”。为南无派祖师。

85、问:马丹阳真人事略如何?
答:(1123—1183)金代道士。丹阳真人姓马名钰,字玄宝,号丹阳子,山东宁海(今山东牟平)人,生於金天会元年(1123年)五月二十日子时。母梦麻姑赐丹一粒,吞之觉而有孕。遂名从义,字宜甫。兄弟五人,丹阳居其次,家财巨富。幼时常诵乘云驾鹤之诗。长娶孙氏女,生三子。年四十五,遇重阳祖,乃乞为师!授得真诀。孙氏亦好道。金大定七年(1167年)七月,王重阳祖师自从终南山来宁海传播全真道,见面一句:“终南不远三千里,特来扶醉人,宿缘仙契有知己之寻耳”。令丹阳大吃一惊,遂拉妻子孙不二拜于重阳祖师足下,以王重阳为师,出家学道,捐资为其筑庵,,名曰“全真庵”,从此,入道者皆称“全真道士”,全真道正式建立。後夫妇相继成道。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封其为“丹阳抱一无为真人”,元武宗加封为“丹阳抱一无为普化真君”。俗称遇山马祖,留传遇山派。

86、问:郝广宁真人事迹如何?
答:(1140—1212)金代道士。广宁真人姓郝名大通,字太古,号广宁子,山东宁海人,生於金熙宗天会十八年正月初三日。初名玲,号恬然。事母至孝,有出尘修真之志,好读易,晓卜筮。年二十八,遇重阳祖於宁海州,背坐於石。郝曰:“请先生回头”!重阳祖曰:“君何不回头”?郝忽惊异!遂拜为师。重阳授以二词,郝大悟曰:“有母在,未能即入道”!次年母终,遂弃家寻师,入昆仑山受道真诀,后乃成道。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追赐为“广宁通玄太古真人”,元武宗时加封为“广宁通玄妙极太古真君”。俗称华山郝祖,留传华山派。

87、问:王玉阳真人传略如何?
答:(1142—1217)金代道士。玉阳真人姓王名处一,字静通,号玉阳子。宁海(今山东牟平)人,宋高宗绍兴十二年三月初十日,其母梦丹霞披体而生。七岁时疾死而复苏,由是知生死之事。大定戊子年,闻重阳祖师至卅,往迎之,拜为师。重阳携之至昆嵛山烟霞洞修仙,授以真道口诀。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追封为“玉阳体玄广度真人”,元武宗时加封为“玉阳体玄广慈普度真君”。俗称嵛山王祖,留传嵛山派。

88、问:孙清静仙姑事迹如何?
答:(1119—1182)金代女道士。清静仙姑姓孙名不二,号清静散人,山东宁海人,生於金天会二年正月初三日,母梦六鹤飞舞於庭,一鹤入怀,觉而遂生。孙姑性慧聪明,温和慈善,严於礼法。长适马丹阳,克尽妇道,生三子。与夫丹阳拜重阳祖为师,筑全真庵学道。后孙姑从风仙姑居洛阳风仙洞,修炼七年,道成。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追赠为“清静渊真顺化真人”。元武宗加封为“清静渊真玄虚顺化元君”。俗称清静孙祖,留传清静派。

89、问:何为南五祖?
答:南宗五祖系由海蟾祖师所传之张紫阳、石杏林、薛道光、陈泥丸、白玉蟾等五位真人为南五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