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国学为何冷门成热门 热追的都是好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怀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随着国学热、历史热、儒学热等等热潮,以前诸多冷门的专业和冷僻的领域,一个一个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仿佛非谈国学不足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非尊圣贤不足以说明自己是炎黄子孙。而前不久,“曹操墓发掘”事件又将考古学推上了热潮的前锋。

  然而,传统文化热的同时,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忧虑,同样是社会文明的基础,物理、化学、数学等这些自然科学却并没有赶上社会追捧的潮流,一冷一热间,到底蕴含着什么样的玄机?

  传统文化历经几千年,是不是所有留下的都是好的?又是不是所有被人们热追的都是好的?

  那么,到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又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去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

  冷门为何成热门

  “曹操墓发掘”事件引发了中国社会对于考古学的热潮,不管是专家学者,还是草根百姓,无不卷入其中,一个专业的问题忽然间就成了社会话题甚至是娱乐话题,角色的变化让人惊讶。

  实际上,在考古之间,儒学、历史学、国学都曾经历过同样的蜕变,在现代化的今天,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人们对于这些原本冷僻的学科和领域充满兴趣?著名文化学者、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认为这是随着中华民族经济政治地位崛起的一种文化认同感。

  朱汉民说:“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华民族不管是经济还是政治地位都在提高,这也使得我们的民族自信心、文化上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另外,现代化发展很快,文化上自然会出现空缺,原来的东西不太适应了,完全引进西方文化,对于一个有着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的民族来说,总是有一些隔膜的,这时候人们就希望在传统文化中寻找一个价值和精神上的依托。而中国文明作为唯一个没有中断过的古文明,也确实能够提供许多精神上的、价值上的支援。这是传统文化热的原因。”

  著名学者秋风认为中国人一向对历史感兴趣,中国人了解世界的途径也往往是了解历史。但是另外一方面,秋风也认为现在的传统文化热背后,其实并不仅是文化的因素,他说:“这些年来,很多文化现象背后其实是经济利益在推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很平常的事,文化事件中的权力影响太重了。”

  自然学科的败北

  与国学、历史等不同的是,同样作为社会文明基础的自然科学则没有享受到类似的尊荣。对此,朱汉民认为,自然科学的专业性决定了它不会是一门大众学科。他说:“人文社会科学所涉及的、所考虑的问题,往往是每个人都会遇到或者都要面临的问题,比如说人际关系的问题、安身立命的问题等等,它和所有人都有关。而自然科学则不同,它非常专业,普通人很难明白。另外,它和普通人的关系其实并不是很大,人们只要享受自然科学的成果就可以了,不需要去研究它、明白它,这和你用手机,并不需要会做手机是一个道理。”

  秋风也表示:“自然科学的高度专业性决定了它不会是大众学科。而且,社会科学关注人类共有的问题,价值观等等,这必然会使得每个人都去关注,其实不必一定要作为一门学科来看,因为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思考这些问题。自然科学则不同,对大多数人来说,不需要去懂这些东西,自然也就很难引起人们的共鸣。”

  传统的并非都好

  传统文化热的背后,伴随着人们对于传统文化不加选择的追捧,这也引起了许多学者的关注,著名学者袁伟时曾明确表示反对少儿读经,作家王蒙也曾对《三字经》表示过质疑。朱汉民表示:“传统的经典,往往都是历史的产物,有好的,也有不再适合时代发展的。现在看来,需要进行一些鉴别,普遍的解决人际关系的理论、培养人格和道德修养的东西,这在什么时候都是有用的。而另外一些维护等级社会的、和现代公民社会相冲突的,自然不能再提倡了。”

  秋风则认为主流的学者、具有历史文化知识的公共知识分子,应该对公众加以引导,提供一些鉴别的方法。他说:“其实大多数人在学传统文化时都是有选择的,但是这种选择未必就是正确的。人们对曹操感兴趣,无非是因为他是个有智慧和计谋的军事家。知识分子应该在这些方面多写一些文章,对公众加以引导,什么样的是应该学的,什么样的不好。”

  需要哪样的文化

  那么在现代化的今天,究竟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秋风认为首先应该改变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他说:“其实不管是反对传统文化的人还是支持的人,本质上都是把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对立起来了,或者说分割开来。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很多解读传统文化的学者,他们解读的都是什么呢?要么是宫廷斗争,要么是商业管理,等等等等,但是没有一个以现代化的角度去解读传统文化的学者,没有一个人是从自由、公平、人格独立的角度去解读的。”

  秋风认为传统文化其实和现代化并不对立,他说:“就说自由、公平、人格独立这些现代社会的基本价值,传统文化中同样有很多,不说别的,儒家学说里面就有很多相关的内容,孔子对于君子的论述,其实也就是追求独立的人格。不管是亚里士多德、康德,还是孔子,他们的论述里面都有类似的东西,只是说法不同而已。这些是人类普遍的问题,是共性,现在很多复兴国学、复兴儒学的人都在强调特殊性,我很反对这个。我们要复兴和追求的东西,不应该是那些特殊性,恰恰应该是共性。”

  朱汉民

  岳麓书院院长。国学研究专家。兼任国际儒联理事、中国实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学术委员、船山学社副社长等职。

  秋风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著名文化学者,文化评论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