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与蒋再唐论儒佛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马一浮集   作者:马一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详所综合,并臻玄解。齐收五味,直剖衣珠。可以羽翼深经,扶扬大教,前此所未闻也。良由宿因熏发,遇缘而现,浮也何幸,得睹斯篇!

原夫圣教所兴,同依性具,但以化仪异应,声句殊绝,故六艺之文显于此土,三藏之奥演自彼天。法界一如,心源无二,推其宗极,岂不冥符?果情执已亡,则儒佛俱泯。然诠表所寄,义相实繁。苟欲一一比而合之,二教广略靡定,隐显时别,分齐有所难析,涂虑患其不周。故忘筌之旨既得,则拂迹之谈可舍。

察乎此者,交参互入,并行不碍。前贤以异端屏释,古德以外道判儒,遂若体物有遗,广大不备,其犹考之未尽密耶。尝以西来众典,义启多门;邹鲁所乘(或作“承”),道唯一贯。彼则一乘是实,此乃易道至神。今欲观其会通,要在求其统类。若定以儒摄佛,亦听以佛摄儒。须以本迹二门辨其同异。盖迹异故缘起有殊,本同故归致是一。就迹则不夺二宗,依本则不害一味。若迹同者,二俱不成;若本异者,一亦不立。今双立儒佛,正以同本异迹故。存迹以明非即,就本以明非离,则不失于二,不违于一,是以儒佛得并成也。二家互摄,彼依五教,则圆及终、顿为近;此依六艺,则《易》与《礼》、《乐》为如。前义以竢彼教之哲,后义则是君子今日之志也。使广为辨释,穷劫犹病;但标举大义,亦可得而略言。如《诗》次《风》、《雅》、《颂》,正变得失各系其德。自彼教言之,即是彰依正之胜劣也。《书》叙帝、王、伯,虞夏商周各以其人。自彼教言之,即是示行位之分圆也。《春秋》实兼《诗》、《书》二教,推见至隐,拨乱反正,因行事,加王心。自彼教言之,即是摄末归本,破邪显正,即俗明真,举事成理也。终顿之义,亦可略摄于此。然此是迹异门。迹中有本,本同故可摄。唯以其迹,则不见有摄义也。若《易》与《礼》、《乐》则是本同门,本中亦有迹,本同故迹泯。唯以其本,故不见有不摄义也。

略举其例。如乐主和同,即是平等一心。礼主别异,即是差别万行。万行不出一心,一心不离万行。故有礼不可无乐,有乐不可无礼。礼乐皆得,谓之有德,此即摄圆教义。乐由中出故静,不动真常湛寂之本也。礼自外作故文,不坏功德业用之相也。乐者天地之和,礼者天地之序。和,故百物皆化,刹土尘毛,身悉充徧,所谓化也。序,故群物皆别,行布圆融,重重无尽,所谓别也。此皆圆教义也。《大学》明德、新民、止于止善,先后有序,是礼教义。依性说相,即性之相也。《中庸》大本、达道、一于至诚,天人合言,是乐教义。会相归性,即相之性也。《大学》摄终,《中庸》兼顿,合即成圆,故先儒双提二篇以显圣道也。乐由天作,礼以地制。明于天地然后能兴礼乐。天地者,法象之本。干知大始,即表心真如,所谓一大总相法门体也。坤作成物,即表心生灭,出生一切法,能摄一切法也。终顿圆三教并用此义。乾坤成列而易行乎其中,性相交融而觉周于无际。体用一源,显微无间。故圣道可得而立,佛法由是而现。天道、地道、人道,一也;苦身、法神、烦恼、般若、结业、解脱,一也。此圆教义也。《礼》、《乐》统于《易》,犹终、顿该于圆。《礼》、《乐》以人道合天地之道,犹以一心开二门。终、顿准之。《易》以天地之道冒人道,犹以一法界总收一切法。圆教准之。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所谓众生身中悉有如来智慧也。继之者善,成之者性,所谓十住初心便成正觉也。易无方无体,无思无为,而盛德大业,开物成务,原始反终,穷神知化,寂而常感,感而常寂,以言乎远则不御,以言乎迩则静而正。孔子叹《易》之德曰:非天下之至精至变至神,其孰能与于此。此犹《华严》之称大方广矣。故谓圆融具德,缘起无碍,无尽法界,相即相入。如来不思议境界者,正是易教所摄也。

愚计所及,略见于斯,未尽两端,何论一谛。窃谓欲融摄二宗,须令教相历然,义无混滥,如量而说,称法而止。唯当依义,无取随文。庶诤难可消,醍醐不失。否则易堕相违,旋成戏论。程子致诫于乱真,清凉取譬于盗牛。二教之师,由来交让,欲使一朝涣然,诚未可期也。

以上所陈,大抵摭彼教之卮言,证儒家之孤义。粗为比傅,虚不中伦。如其条理,以竢智者。

戊午春二月。

蒋君撰《华严札记》见示,意主和会儒佛,多取《中庸》《大学》以证《华严》之理,并准贤首《义海百门》,一一比傅。其霍然处亦若可喜。微憾教相未晰,条理不举。故粗述愚计,聊与商榷,但取解颐,不可为典要也。

戊午春二月,浮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