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转眼看世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禅》刊,2009年第2期   作者:地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工作

  台湾的作家朋友来信说,“喜欢的事:读书与写作(却无法经常做);最不喜欢的事:赚钱养家(却要天天做)。”我不觉会心地笑了。

  人们常说,干一行烦一行。20年内,医生、记者、编辑和宣传干部,我都曾做过。起初都是兴高采烈地做,渐渐的,时光和萧萧风雨,蒙蔽了那份新鲜和欢喜,疲惫得得过且过,直想逃离。

  烦恼中,向佛学老师诉苦。他说,你的心态不对,应该把工作看成一种智慧和体能的布施,欢喜地去做,积累功德。

  柔美的春光里,读着老师的信,已经到了青春尾声、满身病痛的我,回眸悠悠如水往事,怅恨一事无成,心头忽然涌现出了贾宝玉所说:“背父母养育之恩,负师友规训之德。”

  命运本来对我不薄,点滴心力可活人一命的救人之医、谈笑挥毫可振奋社会人心的传媒工作,都是上天赋予我的一次次积累福德、贡献社会的机会,可惜,烦恼的心结使半生风逝,反倒留下不少遗憾和愧悔。

  于是,我停止了烦恼,开始了努力地、专注地做每一份烦琐的工作。渐渐的,成就的快乐,淹没了烦琐的烦恼。  

  二、布施

  到城市参加工作初期,农村老家很贫困。望着母亲和兄弟们寒苦的眼光,我将自己穿旧了的衣服、微薄的薪酬拿回家,父母欢喜地将它们分给兄弟们。他们快乐,我也快乐。

  后来,老家渐渐富裕了。父母也隐没在流逝的光阴里。我再拿那些东西们回去,兄弟们说:“不用了,照管好自己。”

  于是,我失去了助人的机会和快意。

  于是,体味到了经中所说,无众生则无菩萨,感恩众生的含义。

  是的。我们应感恩。

  我们应该感恩忧恼、贫困、病痛的众生,他们以自己的痛苦,给予了我们各类布施的机会;

  我们应该感恩打骂我们的众生,他们以自己的不快,给予了我们修行忍辱的机会;

  我们应该感恩人生旅途上的苦难和灾祸,它们以恶的面目,给予了我们反思人生痛苦和跳出轮回的警醒。像粗糙的石头,点亮了我们智慧的火花。

  佛陀在不少经典中说,婆娑世界,修行一天,胜过在许多佛国修行几百年甚至几十劫,因为,那里很富足,无处可布施。佛还说,八难之中,天人是一难,因为天界太顺利,太幸福,人们都沉浸在欲望满足的旋涡里,淹没了上进和脱离轮回的智慧,直到福报享尽,又入轮回,却悔之晚矣。

  一花一世界。

  在修行者眼里,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如西方极乐世界里的鸟鸣、花摇,演说着美好殊胜的海潮音。

   三、眷属之忧

  儿女不肖,家庭不顺,亲眷不争气,是许多人都哀叹伤心的事情。

  我亦如此。一年一年的时光里,常为子辈的不上进而烦恼,为兄弟们的多病和不幸而慨叹。常感担子颇重,像挑着重担千里跋涉的商旅,很少有休息的时光。

  灰心懊恼地拜访一位大德。大德说,世界是苦的,残缺的。菩萨道行者,应该分担一些世界的痛苦。渴求避开苦难,不愿意承担,哪里还有菩萨道的影子?忍耐痛苦,行人所不能行,才是真正的修忍辱。

  闻听此言,不觉熙然微笑,漫天的阴霾都散了。

  学佛,其实就是承担。打开退缩、畏惧、自私的心结,勇敢面对世界,承担自己应该得到的苦乐,风雨晴明,含笑入怀,繁华落尽,智慧自生。

  二祖成就了,达摩禅师告诉他,他往世曾欠人一命,但佛法富贵,为了宏扬佛法,可以不还此债。

  等把人间的事情做完,二祖还是含笑接受了污蔑、牢狱与砍头。头断处,乳白色的血液涌出数丈。

  他留偈子说;“将头临白刃,犹如斩春风。”

  这是何等的气魄!

  他心甘情愿地还债,是身体力行禅宗的四行(报冤行、随缘行、无所求行、称法行),洗去累劫的愧悔,抵达内心清净无碍的境地,更是提醒人们要“诸恶莫做,众善奉行”。

  停止抱怨,随缘而行,无论多么寒冷,把春风播下,美好的收获不请自来,是智慧的人生选择。

   四、转眼看世间

  毕业时,常因小事和同事吵架,觉得环境如此难堪,整日如处火狱。

  一位朋友提醒我说,转变自己,世界会因你而转变。

  于是,我开始学着把嫉妒和竞争,转变为欣赏和合作,渐渐的,周围充满了欣赏和合作的喜乐。我的生命因此一次次改变。

  我开始学着把嗔恨和宣说别人的缺陷,转变为呵护别人、赞美别人的长处,渐渐的,刚强的、很难处的人,也都成了朋友,令人惊讶。

  《维摩诘所说经》中,尊者舍利弗问世尊:如您所说,佛的世界都是庄严、清净的,为什么您教化的这个婆娑世界却高低不平,污浊不堪?

  来听课的天人说:舍利弗,莫这样说,在我们看来,这个世界是无比庄严的。

  舍利弗不信。世尊将足尖轻点大地,世界马上如传说中的西方极乐世界一样清净、平整、庄严、美好。

  世尊说:因为人心不平,所以这个世界不平,因为人心污浊,所以这个世界污浊。

  宇航员在太空中,回眸地球,发现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如同一颗蔚蓝色的宝珠,柔和、清净、庄严无比。但为什么我们这些生活在其中的人,却很难发现它的庄严,常为污浊的人群、空气、江河所烦恼?

  那是因为,我们有一颗不能超脱的,被污染的心。

  我们拼命向自然索取,以为索取能带来幸福。结果,资源枯竭,鸟兽一批批消亡,江河、空气变得污浊不堪。

  我们拼命和别人拼比高下,以为战胜别人,就带来了幸福。结果,生命中为数不多的亲人、朋友和同事,成为了敌人,世界战火不息。

  学会转眼看世界,世界会随着你的善良而善良,随着你的平等、清净、克制、包容而美丽无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