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用平常心应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教导航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年到了夏天,就是升学考试、求职考试等最热门的季节,大家应该用平常心来面对每一次考试,不要把考考考变成了烤烤烤。   

其实,人生的舞台就是一个大考场,每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接受各式各样的考试,至死方休。有时候是有人出题目考你,有时候是整个环境考你,有时候则是自己考自己。

至于能不能通过每一场考试,就得靠自己平常的努力、毅力和定力。如果不具备这三个条件,大概就无法通过考试;无法通过考试,自己就不能成长,不能进入另外一个阶段。

为了增加人生历练、提升人生境界,随著年龄的增加,我们要经常面对各式各样不同类型的考试。

站在一个禅者的立场,我总是以平常心来应试。禅的精神就是时时刻刻脚踏实地,时时刻刻全力以赴,对任何事都是全生命的投入,真诚而恳切地投入任何一场考试。

但是,不要患得患失,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患得患失,就不能把所知所能表现出来。因为害怕输不起、通不过,便会把原本知道的也通通忘记掉;原来答得出来的,也会弄成答非所问了。这是因为心情紧张的缘故,不是没有实力。

有些人一辈子经常碰到考试不及格的挫折,在考试前已经准备得很充分,到了考试时,不是头脑不清楚,就是身体出状况,或是心情太低落,结果就考不上了。

所以,我常常劝考生,准备阶段必须努力,进入考场要放轻松,头脑放轻松、心情放轻松、全身放轻松,看到考卷时,就比较容易理解题目,也容易过关了。如果心情紧张,则对考题容易看错、解错,原本可以答得很好的,也会变成颠三倒四、错误百出。

之前《大成报》给我出一大堆题目,要我作答,这也是考试呀。给我评分的是所有读者,我必须聚精会神,用自己的所知所能、人生经验和自己本身的观察力来解答,但求能对读者有所助益。如果回答得不好,对读者没有帮助,这个专栏也就应该停止了。我只有尽力而为,但不必患得患失,否则我就不是一个抱持平常心的应考生了。

我这一生一直在接受考试,一直考到五十岁以后还在拿考卷考试,到六十岁以后,才没有再接受特定考场的考试。不过,到了现在,我还在接受各式各样的考试,前几天还有一位趾高气昂的大学教授找我做测验,但我每次都以平常心来应测,一次又一次地被考,虚心耐心地应考,有的通过了、有的通不过;通过是应该的,通不过的时候,也何妨说一句“胜败乃兵家常事”呢。因为主观的条件加上客观的因素,所以产生考得过与考不过的结果。通过考试不必兴奋得意,通不过考试也不必垂头丧气。

考不过也没有关系,那就下次再来,有时候发现此路不通,还有另外的路可以走呀。当你对于同一目标考了好几次,还是通不过,那就算了吧,为什么非得考这项试不可呢?何妨去试另外的路。

考试的态度也要调整。例如,有的人觉得他非考医学院不可,今年考不取,明年再来;明年考不取,后年再接再厉,甚至发誓说:“我非读医学院不可,不读医学院就宁可不读书。”这又何苦呢,连考好几年都考不取了,我看你就改走另一条路吧,也许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