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会说话的植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海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植物能够互相交流,它们通过向空气中发出化学物质提醒其它植物有蝗虫、毛虫等入侵者,从而及时提防害虫的侵害。

下次你如果在菜园里听到一种奇怪的沙沙声,你可要离远点,植物们可能正在吵架。科学家声称,植物之间可以互相沟通。

美国加州大学的理查德·卡本教授说:“植物的行为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多了。”他通过研究发现,植物会通过向空气中发出化学物质提醒其它植物有蝗虫、毛虫等入侵,当邻近的植物“听到”讯息后,便会提前做好准备,及时抵御饥饿的天敌。

卡本教授,通过实验证明了山艾树灌木之间对话的作用。他用剪刀剪断了盆栽灌木的叶和茎,就像蝗虫一样破坏它们的叶和茎。然后,他把一些已破坏的和未损坏的植物重新栽种,以测试邻近植物受侵害的程度。《生态学信函杂志》报告称:被修剪过的植物的邻居遭受蝗虫的侵害最少。这表明,遭损坏的植物可以告诉它们的邻居如何防御敌害。

卡本教授还没有确定植物散发到空气中的化学物质的成分,但他的实验至少表明:受到最少伤害的植物与发出“声音”警告的植物属于同一类型,每种植物似乎都有自己的“家族语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上帝之鸟
下一篇:义工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