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足太阳膀胱经走向、症候及主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华夏中医药网   作者:华夏中医药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循行

膀胱经起于眼内角,横过前额,直达头之顶部,并有支脉联系脑部,其主经脉则沿后脑向下走,分为两支脉,一支脉从后颈的底部,一直向下走,平行于脊椎,达至臀部,于臀部进入体内,与膀胱联系,其他支脉则横过肩背后部,在较外部向下循行,与内支脉相邻及平衡,直达臀部。两条支脉分别沿着不同路径行于大腿后部,于膝后汇合,汇合后继续向下沿着小腿背部行走,绕过外踝(外脚眼),循行于脚部外侧,直达足尾趾尖侧端,与肾经相接。

经脉走向:1.起于目内;2.上额;3.交巅;4.其支者,从巅入络脑;5.还出别下项;6.循肩膊内,挟脊柱;7.抵腰中;8.从脊旁肌肉进入体腔;9.络肾;

10.属膀胱;11.其支者,从腰中下挟脊贯臀;12.入腘窝中;13.其支者,从膞内左右,别下贯胛,挟脊内;14.过髀枢;15.循髀外从后廉;16.下合腘中;17.以下贯踹内;18.出处踝之后;19.循京骨;20.至小趾外侧。

主治

膀胱经失调可引致膀胱功能的问题,此外亦与某些表证有关,因膀胱经主表,外邪浸袭体表时,膀胱经是首先受袭之经。常引致小便不通、遗尿、目痛、鼻塞多涕、鼻衄等,头痛、颈痛、背痛、腰痛、臀部痛等亦显示膀胱经的问题。

本经穴位主治头、项、目、背、腰、下肢病证以及神志病.

虚症:背部异常、腰痛、脚神经异常、腿酸、痔疮尿频等。

实症:后颈部疼痛、坐骨神经痛、腰痛、头疼、流泪、流鼻血等。

养生

足太阳膀胱经申时(15点至17点)旺。

申时津液足,养阴身体舒;膀胱贮藏水液和津液,水液排出体外,津液循环在体内。若膀胱有热可致膀胱咳,且咳而遗尿。申时人体温较热,阴虚的人最为突出。此时适当活动有助于体内津液循环,喝滋阴泻火的茶水对阴虚的人最有效。

膀胱最活跃的时候,适合多喝水。要想尿尿,这个时候一定不要总是憋着,否则久了,就会有“尿潴留”等情况发生。即膀胱括约肌出现没有弹性的状况。

饮食建议:木耳、黑芝麻、黑豆、胡椒、羊肉、鸡肉、牛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