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手厥阴心包经走向、症候及主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华夏中医药网   作者:华夏中医药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循行

心包经起于胸胁部,出于心包,向下通过横膈膜,与三焦联系。其中胸部支脉,沿着胸中,出于胁部,向上走至腋窝中,并沿上臂内侧,向下行于肺经与心经之间,经过肘窝后,一直沿着前臂、手掌直达中指指端。另一小支脉则掌中分出,于无名指指端与三焦经相接。

经脉走向:1.起于胸中,出属心包络;2.下膈;3.历络三焦;4.其支者,循胸;5.出胁,下腋三寸;6.上抵腋下;7.循入臂内,行太阴少阴之间;8.入肘窝中;9.下臂,行两筋之间;10.入掌中;11.循中指,出其端;12.其支者,别掌中,循小指次指,出其端。

主治

心包经的病候与心血功能的不平衡有关,症状包括心前区疼痛、胸满闷感、心悸(心跳)等。中医认为心藏神,即管理精神活动,故心包经的问题亦与癫狂等证有关。此外,腋部肿胀及肘臂挛急都显示此经的问题。

本经穴位主治心、胸、胃、神志病以及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症。

实症:心包发炎、胸闷、心痛、上脘异常、喜欢睡、心血管病变、易头昏、头痛等。

养生

手厥阴心包经戌时(19点至21点)旺。

戌时护心脏,减压心舒畅;“心包为心之外膜,附有脉络,气血通行之道。邪不能容,容之心伤。”心包是心的保护组织,又是气血通道。心包经戌时最兴旺,可清除心脏周围外邪,使心脏处于完好状态。此时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看书听音乐、做SPA、跳舞、打太极……放松心情,释放压力。

心包经的虚症大多表现为润滑液分泌不足、心跳异常、气喘、失眠多梦、心悸亢奋、语言障碍、手掌发热等。心脏不好的人最好在这个时候敲心包经,效果最好。

而且此时应该创造安然入眠的好条件。不要剧烈运动,否则容易失眠。如果要做的运动的话,最好是散步。

建议的饮食:西红柿、莲子、金针、红枣、苹果、葡萄、红茶、绿茶、花茶、番薯、土豆、鸡肉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