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慈善活动教给了孩子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戴芸   作者:戴芸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一期要说说小麦这辈子的第一次慈善筹款活动。

作为学校一年一度的“读书周”系列活动之一,Read-a-thon的规则是:在读书周开始之前,每个孩子要先寻找自己的赞助人,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朋友等等,游说他们为学校所支持的一个慈善机构捐款。例如,妈妈可以答应,孩子在读书周里每读一本书,就捐2块钱。等到一周结束,孩子拿着本周内所读过的书的清单,再挨个儿去赞助人那儿结算总的捐款金额,把钱拿到手。最后筹到的善款用于资助有先天性心脏病但无力支付手术费用的孩子,帮助他们完成手术。

对于这一次的筹款行动,我和小麦拿出了空前高涨的热情,给予了比一般家庭作业多十倍的重视——皆因为我认为这个活动带给孩子的成长实在是体现在太多方面了,可谓一石击了若干鸟:

第一,这是小麦第一次以如此之高的参与度投入到一项慈善活动中去。

国际学校里从来就弥漫着浓郁的慈善气氛。大大小小的募捐活动此起彼伏,基本每月一次。但是,之前的各种活动,因为孩子还小,主要是家长和老师在忙活,比如自制蛋糕拿到学校去卖之类。虽然每次活动前老师都会和孩子们讲解本次活动的目的,但他们基本上乐得有吃有玩,至于付的钱都去向了哪里,关心有限。

这一次,他们终于要站到筹款的第一线去了。孩子有机会靠自己的努力募集到真金白银,再拿去给需要帮助的人。想想全校的小朋友全体出动,为一个爱的主题而奔走,真是壮观。

第二,这次筹款对孩子的社会活动能力是一次锻炼。我们身边的亲戚朋友对read-a-thon都闻所未闻,要比较害羞的小麦把这个前因后果给人解释明白确实不容易;加上还要开口跟别人要钱,对于小麦这种送钱给别人都觉得不好意思的孩子来说,就更是空前的挑战了。

第三,筹款和读书的巧妙结合,给孩子的阅读带来了巨大动力。小麦本来就是爱读书的孩子,不过有了筹款这个活动,读起书来就会更起劲儿了。原来通过多读书还可以帮助别人啊,小孩子心里有了很大的成就感。

为了给小麦建立信心,我们决定先演练一下。我说,我当外公外婆,你打电话给我,好吗?好,他说。

“喂,请问哪位?”我说。

“……”那一头整整两分钟没说话。紧张。

“没关系,”我说,“你当外公外婆,我当小麦,再来。”

于是我先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帮他理清思路,然后交换角色。小麦总算把这件事完整地陈述了一遍。

实战开始。先挑最熟悉的人吧,当然是外公外婆。小麦零零碎碎地把事情说了个八九不离十,外公外婆也慷慨地承诺小麦读一本书捐5块钱。首战告捷,信心大增。接下来,小麦陆续打了五、六个电话,成功赢得了每个人的支持。

电话打到好几个朋友家的时候,那些和小麦同龄的孩子们正在默写生词或者做数学题;而我们则“不务正业”地琢磨着怎么开口和别人打交道,怎么筹款来帮助生病的孩子。我们的作业是少,但是压力不小,而且忙得很。

每打一个电话之前,小麦的心情都是两重的。仿佛是要踏上探险的路,为可见的风景而雀跃欢腾,为不可见的挫折而惴惴不安。但是他知道,这些我都要承担,要面对,要克服,因为我有重要的事情要做,非做不可。所以每次刚开口的时候,他的呼吸都是急促的,声音都是闪烁不定的,我简直可以看到他心里的小兔子快要从嘴里蹦出来了。但是,每次听到对方终于说“好,我捐”,他就变成了凯旋的将军。朋友们的帮助是我意料之中的,但并不在孩子的意料之中。每挂一次电话,小麦就要跟我击掌庆贺,还要围着屋子转两圈,抖抖他身体里多得快要漫出来的兴奋。这个晚上,他的小心灵经历了怎样的起伏跌宕啊!

我的心跟着他起伏跌宕,一刻也没有歇,累得很,但闪着幸福的光。

临睡前,小麦拿着所有收集到的赞助人的名单,看了好几遍,然后认真地对我说:“妈妈,下个星期读书周开始,我要读很多很多书!”

“好的。”我说。

过了一会儿,他又认真地说:“妈妈,我要把我的名字也写在上面,这样我可以把我的零用钱也捐给那些生病的小朋友。”

“好的。”我真没什么其它好说的,只有喜悦从头到脚地弥漫开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24节气之夏至
下一篇:工作与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