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猴子也懂“尊老爱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阿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直到现在,许多人还坚信人类是地球上唯一拥有复杂情绪和道德感的物种。但许多研究动物行为的科学家确信,他们所掌握的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已经表明,无论是老鼠还是灵长类,一些动物的行为都与人类一样受控于自己的道德准则。在名为《野性的正义》的新书中,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马克·贝科夫教授提供了许多动物“道德感”的趣事。

猴子也会“尊老爱幼”。

狼群、山狗:禁止伤同类

狼群崇尚某种公正感。当一群狼崽玩耍的时候,那些处于统治地位的狼往往会故意示弱,让那些级别低的狼扑在它们身上并轻轻咬它们。贝科夫教授辩称,如果没有某种“道德准则”来规范它们的行为,这种事情就绝对不会发生。如果一只狼不知轻重对处于统治地位的狼咬得太重,那么它会立即弓腰“请求原谅”,然后游戏才能继续进行。在其他的犬科动物“大家庭”当中,其成员在游戏中也会遵循类似的规则。例如,如果一只北美山狗幼崽在玩耍中表现得过于凶恶,以至于咬伤其他幼崽,其余的山狗就会将这个家伙放逐,而它往往会永远无法回到自己的“大家庭”。

狼群崇尚某种公正感。

大象:挺身而出救羚羊

大象也是一种喜欢群居和富有感情的动物。在一个案例当中,一头名叫埃莉诺尔的老年母象生病了,象群中的另一头母象就试图轻轻地帮助埃莉诺尔站起来。令人感动的是,直到埃莉诺尔死亡之后,这头母象才最终离去。

2003年,在南非夸祖拉·纳塔尔地区,当发现一只羚羊困在一个围栏里之后,11头大象合力做出了“见义勇为”救羚羊的感人事迹:象群的头目用鼻子打开了围栏门上的铁插销,随后顺利打开了围栏门。于是,那只被人类逮住的羚羊逃出了围栏。

大象是一种富有感情的动物。

猴子:会“尊老爱幼”

在一次实验当中,科学家首先训练一些狄安娜长尾猴学会往自动食品机中投入代币然后获取食物的方法。一只年纪最老的母猴一直无法学会投币,但人们发现一只已经学成的公猴正在帮助它。科学家发现,这只公猴至少3次帮助这只年迈的母猴获取食物。由于这只公猴的行为没有给自己带来任何私利,贝科夫教授相信,这只公猴的行为完全是出于本能的“道德感”。

老鼠:为同伴安全挨饿

在一个实验当中,科研人员先丢给一组老鼠食物,但一旦它们吃下面前的食物,笼中的机关就会被触发从而导致另外一组老鼠立即遭遇电击。老鼠们很快就发现了这一规律,当再次被给予食物时,它们竟然对这些食物无动于衷。瑞士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如果一些老鼠曾受到过其他老鼠的帮助,那么,它们也会帮助那些和自己毫无关系的老鼠获取食物。

吸血蝙蝠:爱接济同伴

吸血蝙蝠每天都需要吸血,但总有一些家伙常常无法找到自己的食物。于是,那些成功找到食物的吸血蝙蝠会将自己的食物分一部分给那些觅食失败者。吸血蝙蝠还懂得知恩图报,它们更愿意与那些曾经接济过自己的同伴分享食物。贝科夫教授认为,这种互惠行为有助于整个群体的团结。生物学家还发现,美国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市的一只罗得里格斯岛母食果蝙蝠还会帮助另一只蝙蝠分娩。

海豚:大发善心救夙敌

最近的神经学研究结果也表明,鲸鱼和海豚等哺乳动物的大脑中存在与人类相似的梭形细胞,它在人类的同情心和理解他人感受的特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955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海洋水族馆里,有一条海豚为“搭救”它的夙敌——一条长1.5米的年幼虎鲨,竟然连续8天把它托出水面,结果这条倒霉的小鲨鱼却因为离开水面太久,最终丧了命。鲸鱼和海豚有时甚至会对遭遇危险的人类表示同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