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凡事先干起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做最“傻”的员工》   作者:阮立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职场中,区分“聪明”和“傻”的一个标准就是遇事的态度。“聪明”的人认为凡事不要多干,干多了,不一定有好处,可干坏了,则所有的过错都落在了自己的身上。而“傻”人恰恰相反,他们往往不会考虑过多的个人得失,全都以公司和工作为重,先承担责任,先干起来再说。那么到底谁聪明,谁傻,事实到底如何呢?

20个世纪90年代,福特公司60%的杂志广告是针对男性做的,只有10%是针对女性做的。

后来,福特公司的一名广告策划项目经理罗伯斯通过对市场的深入调查发现,就汽车而言,女性购买者竟占到65%。于是,他在当年的中期,便将60%的广告目标投向女性。

当公司上层意识到女性市场的重要性时,他们惊喜地发现,罗伯斯已经把这件事解决了。由于他把事情做在前面,为福特汽车占领女性市场赢得了巨大的先机,不久便被公司提升为部门经理。

想在前面,干在前面是负责的表现,也是敬业和忠诚的表现,老板当然偏爱这样的员工。凡事一味退缩,在行为上一定是碌碌无为。“聪明”的人之所以退缩,就是觉得有风险,但等你觉得没有风险了,别人可能也都干好了,这样又何谈机会上门呢?

皮特是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员,他的部门主要负责公司员工的日常管理和培训。

但当时他们的签到系统不仅效率不高,而且经常出现差错。使得员工上下班的签到和其他一些统计非常混乱,员工也极为不满。

皮特意识到了这种情况,自告奋勇组织开发了一个新的签到系统,完美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公司非常高兴,不久就提拔他为部门副经理。

从某种意义上说,—个人的工作,其实都是在为自己书写人生的简历。

皮特获得升迁,不仅仅由于他意识到原先系统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在上司或同事想到之前,他已经把这个问题圆满解决了。

每个员工都想获得升迁,也都想获得更多的薪水和奖金。但你要明白,这个决定权与其说在老板手里,还不如说是掌握在你自己手里。你要让公司真正看到你的能力大于你的位置,你的价值大于你的工作,这样公司自然会给你更多的机会。

这里的关键是你要把事情做在前面。在实际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沃伦曾经聘用了一位年轻的小姐当助手,替他拆阅、分类及回复他的大部分信件。当时她的工作是由沃伦口述并记录信的内容,她的薪水和其他从事相类似工作的人大致相同。

有一天,沃伦口述的过程中说了下面这句格言:记住,你唯一的限制就是你自己脑海中所设立的那个限制。

当她把打好的纸张交还给沃伦时,她说:“你的格言也许对你、对我都很有价值,给我的启发很大,并使我获得了一个想法。”从那天起,沃伦发现这件事确实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并使她的行动有了很大的改变。

她开始在用完晚餐后回到办公室来,并且从事不是她分内而且也没有明确报酬的工作。她开始研究沃伦的风格,把信回复得跟沃伦所写的一样好。而且每次她都主动替沃伦写回信,然后把写好的回信送到的办公桌上。

从此,她一直保持着这个工作习惯,直到沃伦的私人秘书辞职为止。当沃伦先生开始找人来填补这位秘书空缺时,很自然地想到这位小姐。

由于她经常在下班后,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对自己加以训练,这位小姐在沃伦还未正式给她这项职位之前,已经主动地做了这个职位的工作,这实际上不就是等于胜任这项职位了吗?当这个职位空缺时,当然也就非她莫属了。

如果你认为做那些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的工作太傻了,如果你总是聪明地对工作挑肥拣瘦,那么机会也总会对你过于挑剔,你心目中的好事也就很难找到你了。

卡尔先生最初工作时,只是在公司中担任很低的职务。但他现在已是一家汽车公司的总裁了。他之所以能够升到这个很好的职位,是因为他花在工作上的时间比别人更多,对工作付出的责任更大。

有人曾询问他是怎样如此迅速地获得晋升的?他说:“当我刚去上班时,我注意到,每天下班后,所有的人很快都回家了,但总经理仍然留在办公室,因此我也决定在下班后留在办公室。没有人让我留下来,但我认为应该留下来,必要时可为总经理提供所需的协助。由于他总是发现办公室里就我一个人,所以他就养成了叫我的习惯,后来有什么其他重要的事,也总是先想到让我去替他做。久而久之,我的职位也就越来越高,这就是整个事情的经过。”

总经理为什么会养成叫卡尔先生的习惯,因为卡尔自动地留在办公室,让总经理随时可以看到他,让他为其提供服务。他这样做并不能获得直接的额外报酬,而获得的报酬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即某个人的注意,而这个人就是具有权力赋予他重任的老板。

普通办事员周晴,在谈到她破例被派往国外公司学习时说:我和我的一个同事虽然同样都是研究生毕业,但开始我们的待遇并不相同。他上来就职高一级,薪金也高出很多。

我没有因为待遇不如人就心生不满,仍然认真做事。当许多人抱着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心态时,我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甚至会积极主动地找事做,主动了解主管有什么需要协助的地方,事先帮主管做好准备。

其实,开始的时候我自己都觉得我是不是太傻了,干吗这样,没有多少薪水还傻傻的那么使劲呢?后来,父亲告诫了我三句话:“遇到一位好老板,要尽心尽责地工作;假设第一份工作就有很好的薪水,那你的运气很好,要懂得珍惜和感恩;万一薪水不理想,那也不要抱怨,要懂得跟在老板身边学功夫。”

我将这三句话牢牢记在心里,自己始终秉持这个做事原则。事实上一个人的努力,别人都是会看在眼里的。后来在挑选出国考察学员时,我是唯一一个资历浅、级别低的办事员,这在公司里是极为少见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