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让你的思维拐拐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胜任才是硬道理》   作者:施伟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英国有一段时期,老百姓欠债不还是要入狱的。当时,在伦敦有位商人,欠了一位放高利贷的债主一笔巨款,却无力偿还。那个又老又丑的债主看上了商人那青春貌美的女儿,准备让商人用女儿来抵债。

商人和女儿都极力反对但又无能为力。不过,那位狡猾伪善的高利贷债主却想装一回仁慈,于是便提议要让这件事听从上天的安排。具体做法是,他在空钱袋里放入一颗黑石子,一颗白石子,然后让商人女儿伸手摸出其中一颗。如果她挑到黑石子,她就要做他的老婆,商人的欠债也不用还了;如果她挑到白石子,她不但可以回到她父亲身边,债务也可以一笔勾销。但是,如果她拒绝挑选,她父亲将要坐牢。

尽管很不情愿,但商人的女儿还是答应一试。大家在一个很深的水池子旁的石凳子上达成了协议。当签署协议之后,高利贷债主随即弯腰拾起了两颗小石子,放入袋中。这时,敏锐的少女觉察到:两颗小石子都是黑的!

这位不幸的少女该怎么办呢?

只见她冷静地把手伸进袋中,脸上露出漫不经心的神情,眼睛看着别处。她很快摸出了一颗石子,然后把石子迅速扔到了深深的水池中。

然后,少女说:“请你看看袋子里剩下的这颗石子吧,我刚才扔进水池里的应该和它颜色不一样。”

当然,袋子里剩下的石子一定是黑色的。恶债主不想承认自己使诈,便只好承认她选中的是白石子。

当别人都在想如何才能挑出那颗“不可能挑得出”的白石子时,你如果能想到“一定能挑得出”的黑石子,自然稳操胜券。有时候,为了解决难题,我们需要让自己的思维拐拐弯。这就是我们要说的“换向思考”。

“换向思考”很好理解,当大家都从正面思考时,我们从反面入手;当大家都想着上去时,我们选择下来;当大家都想到黑时,我们却从白处开始;当大家都往西,我们就往东。诸如此类。

事实上,在遇到难题时,学会让自己的思维拐拐弯,改变改变思考的方向,往往能四两拨千斤,以弱小战胜强大,化失利为有利,并以最少的代价收获到最大的成功。

人生处世如行路,常有山水阻身前。行不通时,有些人就开山架桥,最后蛮力耗尽,也逃不出困境。但有些人只是转了个弯,轻松绕过障碍,就成功地到达了终点。很多时候,我们确实很需要学会“换向”的思维。

当你真正熟练地运用“换位思考”、“换心思考”和“换向思考”后,你会发现,你的胜任力已经上升了不止一个层次,从前一些难度很大的事情,现在变得不那么难了,从前一些和自己有过节的人,现在变得不那么讨厌了,从前不是很重视你的领导,现在也开始看重你了!

思路的改变,威力就是如此巨大。

难怪有人会感慨:思路决定出路,脑袋决定口袋,想法决定活法,创意创造生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