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丁聪:他的一生就是一幅漫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长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26日,一代讽刺漫画大师丁聪溘然长逝。在遗嘱中,他吩咐家人:不留骨灰不搞仪式,“我是普通画人就普通离去。”

  丁聪的一生,始终不曾放下手中的画笔。无论身处什么年代,他的漫画几乎从不歌功颂德,而是执着于对社会负面现象的揭露。作为一个有着独立风骨的知识分子,他不党、不派、不媚,对任何一个时期,他都怀有同样的警惕,都持有平民的立场和批判的眼光。如同一只牛虻狠狠叮在时代庞大躯体的病灶上,他的勇敢和正直令人钦佩。

小丁一辈子都是笑呵呵的,天真孩童的形象。这个有着一颗赤子之心的老人,爱憎分明,用漫画把对社会和现实的讽刺和鞭笞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

  丁聪在给《读书》杂志插画的30年里,所有的漫画题材都是来源于他的生活和对社会的观察。可以说,他是一个对中国现实的丑陋发出个人讽刺的政治知识分子。可以说,他是一个幽默的、热情的、有赤子之心的政治知识分子。而他的一生也演绎了一名知识分子最应具有的品格:对时代的追问和对良心的追求。

----编者摘自网易新闻《丁聪:时代身上的牛虻》

漫画家丁聪去世了。

自画像

丁聪的漫画之于我辈,相当于日本动漫之于时下的孩子,是一种成长的印记。在我的青少年时代,他的作品随处可见。著名的《读书》杂志,每期都要发表他好几幅漫画。

青年丁聪

那时候并不知道,创造力如此旺盛的漫画家已经年过花甲。他之所以如此勤奋,用当时流行的口号说,是要把被“四人帮”耽误的十年光阴夺回来。其实他被耽误的时间不止十年。从1957年到1979年,他没有在中国大陆发表过一幅作品。

出生于1916年的丁聪,从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发表漫画。算起来,我们的爷爷一辈中,就有人是读着他的作品长大的。然后就跳跃到了我们这一辈。他为我们父亲那一辈留下的,是一片空白。

他的一生就是一幅漫画,一幅异常生动的作品。

他刚刚出道的时候,正值旧上海的文化繁荣期,他画了一些文化名人和电影明星的漫画像。随后抗日战争爆发,他受左翼文人影响,转向爱国救亡的题材,画出了《逃亡》、《小朱从军记》等较有影响的作品。让他名声大振的,是1945-1947年间,以“争民主”为题材的政治讽刺画。半个世纪以后,丁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对自己当时的批判勇气感到自豪。他说国民党不让画领袖,他到了香港在《现实图》就画了两个蒋介石过瘾。

我辈所熟悉的丁聪,是在1979年以后,他创作的社会讽刺漫画。从民众的不良风气,到官僚的贪污腐败,他都进行了无情的嘲讽。虽然没有画两个蒋介石那样过瘾,但也体现了一个有良知的画家的批判勇气和担当精神。

近年来,这位漫画家常常以长寿老人的形象见诸报端。他的嗜书如命、“妻管严”趣事以及“宁可居无竹、不可食无肉”的“长寿秘诀”,都成为记者感兴趣的素材。他对此自嘲道:“近来写我的文章太多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原因,我90岁了,再不写就没有机会了。”从这些报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的谦卑、豁达与乐观。他称自己始终是一个“小人物”(笔名“小丁”的另一层含义),一个懂得享受快乐生活的漫画工作者。

但是,我也从他的只言片语中,看到历史在他心中留下的斑痕。

晚年丁聪

1949年以后,丁聪应邀出任《人民画报》副总编辑,同时创作了一批国际政治漫画。他在回忆漫画的创作空间时,对这个时期感到满意:“解放初期是很好的。可以画东风压倒西风,可以骂外国人,骂帝国主义。”

1957年他被打成了“右派”,发配到北大荒,后来又去了天津的团泊洼,“文革”中被送到黄村干校。大家只知道,他卷入了一个叫“二流堂”的“ 反革命”组织。遗憾的是,对于这一段历史,他总是回避谈论。曾经有记者坚持要听,丁聪便以自己特有的“妻管严”幽默推给了太太沈峻:“家长!家长!家长,她就要听二流堂!”沈峻出来说:“二流堂没什么,就是这些文化人都是好朋友,经常在一起聚会,到了运动当中就给你捏造一个罪名,说你是反革命,如此而已。 ”

这个“如此而已”的阴影,恐怕一直没有散去。晚年的时候他说:“漫画与时代应该是紧跟的,……因为社会在变,有权的也要求变,这些事情都难做了。”(见李怀宇著《访问历史》)

1979年他为《读书》杂志画的第一幅画,标题是《余悸病患者的恶梦》,画旁写着:“帽子棒子鞭子,写不完的检讨,还有那脚镣手铐以及苦难的煎熬”。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丁聪解释说:“这是说‘四人帮’已经揪出来了,一个作家要写东西,但‘四人帮’的形象浮现在脑子里,让他心有余悸,担心写得不对,又给抓了。”

也许因为这些原因,尽管丁聪以超人的精力创作了大量当下政治和社会讽刺漫画,但我个人更喜欢他的早期漫画、文学作品插图、古代趣事图和社会风俗图。

附丁聪漫画欣赏:

“什么时候轮到我们上?”

成名之后

请!

用非所长的安排
丁聪的主要作品有: ●《古趣图》   三联书店/1999年出版   收集了丁聪先生创作的一百余幅古代笑话,这些笑话,或讽刺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或嘲笑伪君子、假道学,为今人所乐见。   ●《讽刺画》   三联书店/1999年出版   精选了丁聪在1978年至1986年间创作的一百三十余幅讽刺画,作者针对当时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歪风邪气和不良现象,给以形象、善意的讽刺和批评。   ●《丁聪漫画系列:成语故事》   三联书店/1999年出版   收编了丁聪1988-1998年间所画的七十余幅幽默传神的成语故事画。图文相得益彰,可供读者在轻轻松松中学习成语,鉴古知今。   ●《文人肖像》   三联书店/2000年出版   内容简介:《文人肖像》一集精选丁聪历年所画文化名人肖像80幅,配以像主及其亲友风趣隽永、别出心裁的自述和白描。精短的话语中流溢的友情、心声,与诙谐的画像相得益彰,可读可想。   ●《丁聪老漫画》   三联书店/2004年出版   本书包含的主要是丁聪先生创作的解放前的漫画,也有极少部分是解放后六七十年代的。   ●《丁聪新漫画》   三联书店/2007年出版   收编了丁聪先生1998-2005年间新创作的168幅漫画。内容均取材于社会现实,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丁聪插图集》   三联书店/2008年出版   半个多世纪以来,丁聪先生在漫画之外,为鲁迅、茅盾、老舍等众多作家的文学名著创作了大量插图作品,本书精选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