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心理救援正式纳入中国红十字会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宋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女士表示,心理救援将成为中国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搭建工作平台

近些年,心理救援已经成为国际红十字会救援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在中国,这项工作刚刚起步。2008年,汶川地震爆发以后,中国红十字会联合心理救援学术机构,先后派出了4支心理救援队来到四川灾区进行心理救援工作,在四川30所中小学建立关爱中心,捐赠图书及进行心理辅导和培训,数万名灾民从中受益。这是中国红十字会首次在灾害救援中加入心理救援的部分。

在得到灾民以及业内人士的肯定后,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将心理救援逐步纳入到其整个救灾体系当中,而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借鉴国内外灾害心理救援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中国红十字会各级组织、专兼职干部的心理救援能力,促使中国红十字会心理救援工作向专业化、系统化方向发展。

除了在总会系统建立心理救援队,如何将心理救援纳入各地方红会的工作之中,也成为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总会首次在全国红十字范围内组织心理救援方面的培训,来自各地红会的近百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江亦曼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将致力于在灾后救援中搭建心理救援平台,积极联合研究机构、学术机构、草根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开展灾害心理救援工作,使红十字的人道力量在所有救助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社会组织的心理救援服务

不只在中国红十字会,在整个中国,灾难心理救援都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正是去年的四川汶川地震,让公众了解了心理救援,也促进了灾难心理救援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社会组织也都相继开展心理救援的服务,为有需要人群提供服务。

中国红十字会的心灵阳光工程致力于中国红十字会在心理教育、心理援助、心灵重建三方面建筑一个完善的社会心理支持系统,与传统的物资救援相比,心灵阳光工程主要关注人的心理健康,以促进人的心理和谐,进而促进社会的整体和谐。

云南红十字会也经成立了自己的心理救援队,云南红十字会心理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黄静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因为云南也是各类自然灾害多发地,在多年的救援工作中,就萌发了提供心理救援工作的想法,四川汶川地震,更让云南红十字会确定了这种想法。

今年5月12日,云南省正式成立40名心理学专家、志愿者组成的心理救助志愿服务队。据了解,心理救助志愿服务队建成后,将依据灾害的严重程度和需求状况由云南省红字会统一调度。这40名志愿服务队员被分作5至6人一个小分队,其中包括1至2名心理辅导专家、1名云南省红十字会官员协调联络,2至3名心理救助志愿者。

“云南省地震局已经向我们购买了心理救援服务,一旦发生地震,我们将为他们的救援人员提供心理服务。”黄静说。

随着,各类社会组织开展的服务,心理救援将与生命救援、物资救援同步,成为救灾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