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近亿志愿者 温暖全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雷、宋淙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中国社区志愿者团体达到43万个,志愿者队伍规模近亿人,其中仅共青团、民政、红十字会三大系统就比上年增加志愿者1472万人,年增长率达到31.8%。这些遍布社会各个角落的志愿者,成为温暖中国社会的重要力量。

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5月15日,大连理工大学学生李雪峰捐献的近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送到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用以挽救一位14岁白血病男孩的生命。由此,李雪峰成为大连市第12例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据了解,目前白血病的发病率已达十万分之四,全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名。中华骨髓库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已有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974640人,并且人数还在迅速增加。在生命垂危之际,他们成为白血病患者生的希望。

去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也让世人见证了志愿者的力量。据共青团四川省委的不完全统计,抗震救灾期间,团省委累计接受志愿者报名118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178万人次。直到目前,仍有超过5万名的志愿者在四川灾区服务。

随着参与志愿服务人数的增多,志愿服务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除了赛会等大型活动中招募的大量志愿者,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出现在社区服务、公益宣传、支农支教等领域。

奉献爱心不分老幼

在北京市东直门附近,人们经常能够看到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为过往的行人指路,他就是东直门街道的第一位“五星级志愿者”谢亮。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指路行列中。现在,这支队伍有了一个响亮的名称——“谢亮指路队”。

其实,谢亮指路队只是日益壮大的老年志愿者队伍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大连、鞍山、乌鲁木齐等许多城市都已经组建有专门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也成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退休之后发挥余热的一种方式。

与此同时,青年志愿者和少年志愿者的人数也在迅速增多。广东省中山市于2007年在西区昌平小学组建了第一支学校少年志愿者队伍,两年的时间里,中山市的少年志愿者便增加到3万余人,他们在帮助解决青少年问题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织方式灵活多样

5月10日,海南省琼海市会山镇的溪仔小学终于有了自己的图书室,在捐助者的名单上,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志愿海南爱心社。它是一个来自网络的志愿者组织,而社长就是“天涯论坛·海南一家”的资深管理员,真实姓名叫郑兴杰。尽管这不过是一个在网络虚拟平台上建立的组织,但也有自己完备的机构、公开的财务和经常性的活动。到目前为止,志愿海南爱心社已经参与捐助100余家爱心图书室。

像志愿海南爱心社这样的网络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多是通过QQ群、网络论坛等方式聚到一起,并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志愿服务组织。在河北,众多的网络志愿者组织还结成联盟,从而壮大网络志愿服务的规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新人”的故事
下一篇:莲叶何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