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4000年陶器纹有卍卐符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伟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地区文化展厅,展出有一件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的卍卐符彩陶单耳壶,有些学者也叫鸟形壶。一边为单肩耳,另一边的腹侧为一小突起,形似鸟尾巴。该壶的形状及壶身红黑彩绘,三角形纹饰等,都是马厂彩陶壶常见的。值得注意的是该壶三角形纹饰中还有单独的“卍”“卐”符纹样。

  “卍”或“卐”是世人皆知的符号,许多人知道卍卐符是佛教的符号,还有不少人对卐符的认识则来自德国纳粹的标志。从现存的历史照片看,纳粹的标志是右旋(顺时针方向)的卐或继续倾斜45度而成(佩戴的标志一般倾斜45度角),旗帜上的标志二者似乎都用。佛教早先卍卐通用,因纳粹用右旋的卐,二战后佛教界逐渐倾向于放弃使用右旋的卐。当然,佛教所用卐颜色多为金黄色,而纳粹所用卐为黑色。由于佛教源自印度,纳粹诞生于德国,因此许多国人以为卐符是舶来品,觉得印度佛教传入后,卐符才在中国开始流行。其实,从北大所藏的这件单耳壶看来(如图所示),卍符,不管是左旋(逆时针)或者右旋(顺时针),均早在至今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的黄河流域流行。从考古资料看,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的欧亚大陆不同地区的文化和太平洋岛国、美洲的印第安人的遗物上均有卐符。因此今天要说清卐符的最初起源和传播路线有一定难度,但可以肯定地说,在中国卐卍的出现早于佛教的传入。卐或卍符,多作为符号使用,唐武则天自称帝后,其崇佛,将卐用作字,万音,意为“吉祥万德之所集”。

  回到北大的那个卐符单耳壶,壶上的卐或卍,似乎是以小突起之上的卍符为中心左右展开,两边各有3个卐或卍符,但排列并不对称。小突起上的卍符个体最大,且画法也异于别的卍,每笔的起头收尾皆多出几乎要封口的一划,左旋的卐符画法均规矩。由于马厂类型的彩陶上有蛙形纹,因此有人也认为马厂彩陶上的卐或卍就是变体的蛙形纹。这种说法是否可信还需要更有说服力的证据。其实,新石器时代后期的中国,不仅黄河流域,珠江流域也有此符号的出现。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关于卐符的象征众说纷纭,不过多为“吉祥”、“好运”、“永恒”、“牢靠”等属于正面的寓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