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风雨中的企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楼宇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极变暖导致的冰雪大面积融化已在某种程度上导致部分企鹅流离失所。

  12月2日,记者登陆南纬65度10分的彼得曼岛。在登陆前,船上的加拿大鸟类学家安迪告诉我们,这可能是在本次南极行中,唯一有机会看到阿德利企鹅的登陆点。可在小岛上,记者看到的却更多是眼部有一撮白色绒毛的巴布亚企鹅。

  对此,安迪对记者解释说,根据记录,在1903~1904年间,彼得曼岛上是没有巴布亚企鹅的,即便在1993年他第一次踏足彼得曼岛时,岛上企鹅也以阿德利企鹅为主。但这两年来,或许是出于气候暖化的影响,在原有栖息地冰层融化后,相对更能适应较暖和天气的巴布亚企鹅逐渐“入侵”阿德利企鹅的领地,并占领了岛上大部分领土,使得彼得曼岛成为世界上最南端的巴布亚企鹅积聚地。

  然而就在彼得曼岛上,记者发现,其雪山与冰层也呈现缩减趋势,近海的陆地上,冰层已明显消融并露出其下褐色的地基,在一群企鹅聚集地附近,冰面已出现大面积裂缝,随时可能崩塌。很难想象,如果南极半岛气温持续暖化,彼得曼岛上冰层融化一旦加剧,巴布亚企鹅是否将被迫继续南迁。

  根据报道,即便在深入南极腹地的东部冰原,在《帝企鹅日记》的拍摄点,2006年12月,当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学教授波尔斯曼来到这里时,也发现这片帝企鹅的“乐土”已经消失,放眼望去根本看不到小的帝企鹅,冰山只剩下十来座。今年10月,世界自然基金会(WFF)发布的一项报告则称,如果世界温度上升两摄氏度,则半数以上的南极企鹅种群都将减少或者灭绝,其中便包括帝企鹅。因为冰层融化使它们失去了抚养幼仔的场所,并减少了它们的食物来源。

  气候变暖带给企鹅的,不仅仅是流离失所,还有死亡。

  据悉,南极极度的高寒使得雨水在降落至地面之前便多数凝结成了雪花,因此南极地区很少下雨,南极也因此被称为“白色沙漠”。但近年来,由于气温升高,南极地区连续爆发反常暴风雨,而这种暴风雨较暴风雪更为冰冷刺骨,因此常被称为“南极冻雨”。

  11月30日下午4时,记者首次登陆南极半岛便领教到了南极冻雨。

  30日记者登陆的迪塞普申岛是一个火山岛,地面气温高达4摄氏度,是记者在南极期间遇到的最高温,然而由于下着雨,这一天反而是记者南极行感觉最冷的一天。刺骨的冻雨直往身体里钻,整个人在冻雨里直打哆嗦。

  而对南极小企鹅而言,南极冻雨更是意味着死亡。尤其是初生的阿德利企鹅,其身上只有一层薄薄的绒毛,直至40天大时,才能长出有防水功能的羽毛。在连续多日的暴风雨期间,一旦父母外出觅食,小企鹅就会被淋至全身湿透,最后可能被活活冻死。今年年初,南极冻雨已冻死了成千上万只新生小企鹅,科学家认为,若暴雨气候持续,阿德利企鹅数目可能大减八成,甚至在10年内绝种。

  对此,纽约探险家乔鲍尔马斯特说,“每个人都说南极冰川正融化,但日复一日的大雨才是这里的全新现象。企鹅们脚下都是下一代的尸骸,这是我所见过气候变化最令人震撼以及最直接的证据。”

  看着在风雨中蜷缩着的企鹅,记者突然想起《帝企鹅日记》宣传口号里的一句话“在最艰苦的地方,爱也能找到一条出路”。不知在南极冰冷刺骨的冻雨中,企鹅是否依旧能为自己、为爱找到一条出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