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开心学国学”有何不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东方网   作者:笪珪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著名的知识类电视节目《开心辞典》最近有了新的创意:要推出一个以“开心学国学”为主题的特别节目,并许诺最终胜出的若干选手有到北大学习的机会。

这个新创意立刻引发了观众的激烈讨论,大家讨论的焦点不外乎这么三者的关系,那就是:开心辞典、国学、北大。众所周知,《开心辞典》是一档有名的知识类节目,其知识与趣味结合的特点获得了许多观众的认同。但是这个节目以国学为主题,以选秀的方式选拔选手,则还是头一回。国学,这个在普通人心目中有些遥远、有些神秘,又有些崇高的学问,究竟能不能“开心式”的学呢?

笔者不禁想起一位师长曾经的问话:我们学国学究竟为什么?记得我当年诚惶诚恐地回答:要学习如何继承和整理古典文化。老师微微一笑,摇头说,不然,一种素质培养而已。多年后早已改行的今天,再回头想这段话,似乎才品出些味道来。

所谓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术的一个通称,这其中包括了文学、史学、哲学等不同的学科,也包括了文字、音韵、训诂等语言学知识,还包括考据、版本等研究方法的学问等等。可以这么说,国学蕴涵了“道”与“术”的丰富内容,通晓其中任何一门,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也都是难能可贵的。

但是,国学其实也并不神秘、并不遥远,对于古往今来的大部分人来说,这是必修课,其中许多内容,如四书五经、唐诗宋词等,都是我们日常能够接触到的内容,背诵唐诗至今还是许多家长给孩子的早教内容之一。

因此,国学并不是藏在庙堂或者象牙塔中的玄学,而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通过电视这样的大众媒体让大家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去了解它、亲近它,我想不是什么坏事,只要不把它庸俗化、娱乐化、功利化,那么对观众们来说,有这样增长知识的机会,不失为一件好事。

借用一位网友的留言,他说:“只要维护国学的权威性,不误人子弟,任何方式都可以尝试。”不要把学习国学、去北大进修这样的事情变成一场名利场上的斗争,那么“开心学国学”一定会让人开心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