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老艺术家秦怡:毕生积蓄捐赠灾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记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其实,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能帮助到别人,我的心也就踏实了。”

“其实我没做什么,和大家一样的,只是尽自己的力去帮助他们。”提起去年为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的事,秦怡很淡然。如今,88岁的她与95岁的老姐姐以及两位保姆住在一起,日子过得简单充实。

秦怡家中没有什么贵重的摆设,各种照片、奖状“占领”了整个客厅。不仔细找,还真发现不了那块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颁发的20万元捐款纪念牌。回忆起地震后的情形,她连连说“太震撼了,太着急了”。“里弄里马上组织捐款,最多一千块,我就捐了一千块。后来上影厂那里又捐了一万块。”

可她总觉得不够。“我在四川呆过8年,地震那一带都很熟悉。要是年轻的时候,早就跑去灾区慰问演出了。现在老了也没法去,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5月16日,秦怡应邀赴北京参加电影人赈灾义演。看到青年演员们都在十万、百万地捐,她更觉得自己出力少了。“虽然他们挣得多,但他们年轻啊,今后花钱的地方也多,我一个老太太,花不了多少钱的。”

随即秦怡作出了一个决定,捐款20万元。“现在儿子也走了(注),这笔钱就能动了。”北京演出的第二天,一回到上海家中,秦怡和女儿就翻箱倒柜地找出了所有能动用的钱,凑满了20万元,亲自交给了她的老朋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我从小就是这样,看见受苦的人,心里就过不去。遇到乞丐,不管他是真是假,哪怕问人家借零钱都要给他。”阳光洒在秦怡银白色的头发上,她的语气也愈发温暖平和。“其实,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能帮助到别人,我的心也就踏实了。”

附注:2007年3月,白发人送黑发人,悉心照顾了四十年的智障儿子离开了秦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