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知福与惜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成功》,2007年01期   作者:顾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幸福与富有没有关系;幸福与高贵也没有关系。

不明就里的人,以为上面的话是疯子说的。其实,如果你仔细想想,上面的话是有道理的。富甲一方的老板,恐怕他的烦恼比谁都多,以致寝食不安;贵为妃子的杨玉环却被皇上赐死!你说,他们的幸福何在?

幸福,是心安理得,是舒坦着一颗心睡觉,是亲情浓郁,是顺理成章,说白了,要少一点钱,要少几分富贵。

幸福首先是芸芸众生,是平凡。平凡是福。

你也许会问,那为什么人都不会安于平凡,而去追求卓越?都不会安于贫穷,而去追求富有,甚至豪夺巧取?这就是世界烦恼不断,甚至战乱不断的原因。人都是由糊涂到聪明,经历之后才明白,原来自己所努力的,大可不必。

有一个笑话。两个打工仔在聊天:

一个问另一个:有钱了你首先做什么?

另一个说:我闲着,什么也别做。

一个说:你现在不是闲着了嘛,你还要钱做什么?

那一个不服气,说:有钱我可以不断地吃呀!

一个说:你不是说过,算命先生给你算过命嘛,你生来带了多少粮和油?说比别人少得多,你吃完了不是要命归黄泉了嘛?你还是省点吃,留命看世界。世界多精彩呵!

那一个说:你说的也是。这人生不好说。你说是不是?

一个说:是啊!

有一年,我到云南丽江去,听了一个笑话。

说有一个美国青年看丽江街头有许多人在晒太阳,走路也懒散。美国青年就问一个在晒太阳的老太婆:“你们中国人为什么那样的散漫?走路也慢悠悠的。” 老太婆对他说:“你急什么呢?人生不就是一个目标嘛!你懂么?”青年人感到困惑,摇摇头。老太婆说:“我告诉你吧!那是坟墓。你急着走干嘛。悠着点,慢慢走。”

幸福不是有钱,可能更多的是舒服,或者说称心如意。

《易经》中的大有卦,不是说你有多少财富,而是说你如果在一个十分尊贵的位置上不逞强,并且你的位置不是豪夺巧取来的,而是十分的谦虚,因为你的品德,有许多人上上下下都拥护你,这才叫大有。

“大有,”是大有收获,是伟大的事业。

《易经》里有一个见解是十分新鲜的,它说安乐其实是幸福的天敌。人类的一切困难,都是由安乐而引起。解卦的卦辞中说:物不可以终难,故受之以解。但困难解除后又容易耽于安乐,产生困难。

你如果得到了过分的安乐,你也许就有了困难。你幸福何在?

幸福,也许在于你一生的努力和追求,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享受!

把幸福与享受等同起来,也许苦难就在等着你。

诚信,也是一种福。

《易经》中的孚卦说:“中孚,豚鱼吉,利涉大川,利贞。”《礼记》的“王制”中说:“平民春秋两季,用豚与鱼祭祀。”身份低的平民,虽然简单地用豚与鱼做祭品,但心中有诚信,仍然被神嘉纳赐福,所以吉祥。

反之,虚假肯定是祸的开始。一个人如果为人处世,没有诚信,也许他已经没有幸福可言了。尽管他钱堆如山。

当代书法家启功,有人写过他如何自奉的小事。说有个朋友去看他,他拿出芦柑招待,边吃边谈。朋友吃完一个,启功才吃了半个。这时有人来访,并且是一位高官,朋友匆匆替他收拾,顺手把先生吃剩的半个丢进废纸篓里。客人走后,启功坐下来,眼睛到处瞧,问:“我记得那个芦柑没吃完,怎么不见了?”朋友忙说:“让我扔掉了。”先生一愣,说:“别扔,还可以吃。”随即到厨房的簸箕里寻找。朋友追过来,说:“我扔在客厅的废纸篓里了。”先生又转回客厅,从废纸篓里找出那半个芦柑,说:“用水冲冲还可以吃。”朋友急了,说:“那是我扔掉的,我来吃。”朋友想夺过来自己吃。但启功紧紧拿着,说:“不,不,你们年轻人哪能这样,我来,我来。”

如果真如故事所说,启功就是幸福的。因为他惜福而且宽容。

还有一件事,说启功对钱的态度。

先生到香港举办书画义卖展,筹得163万余元为自己的老师陈垣先生设立奖学金。有关方面曾建议他用这一笔钱建启功艺术纪念馆或设立启功奖学基金,但均被他婉拒。他这样做,是“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的传统美德的体现。启功一生遭遇坎坷,幼年丧父,家贫失学,是陈垣先生慧眼识珠,使他有机会成为一代名师。启功为了报答恩师,他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陈垣先生,研究陈垣先生,使自己的老师更加不朽。

启功对钱这样的用心良苦,让许多人感悟生活,认识生活,你能说启功不幸福吗?

幸福,在于严己,在于高尚。

当然,幸福有各种各样的解释。

但幸福肯定是一种感觉,而不是任何丰足的物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