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爱比恨只多一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博客 2008-04-14   作者:韩小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他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疼他的父母和一个聪明可爱的妹妹。

就在他14岁那一年,父亲却为了一个女人瞥下了他们娘仨,离开了小城。幸福的生活就这样破碎了。

自从父亲走后,母亲就常常精神恍惚,什么都不能做,因此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他的身上,为了省钱,他每天要走10公里的路去学校。那时的他只恨自己不能快些长大。

后来,母亲的间歇性精神病发作了,妹妹又刚好考上了高中,家里的经济条件已经不允许他继续上学了。为了可以照顾好母亲和支撑这个家,他只好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到一个民办子弟学校当了一名体育老师。

再后来,他结婚了,妻子很善良,母亲犯了病,损坏了东西,她从不吭声。他觉得,这就够了。

日子刚过安稳,父亲却回来了,那女人花光了他的钱,又跟别人走了。

父亲说:“好歹你是我儿子。”

“该养儿子的时候,不见你的影子,快养老的时候,你却跑出来当爹。”已大学毕业的妹妹说。

母亲拉着儿子的手说:“让他回来吧!”

“可就因为他,哥受了多少苦啊,哥不仅放弃的是学业,还有美好的前程啊!那时,他在哪里,他管过吗?”女儿对母亲说。

“让他回来吧!他毕竟是你们的父亲啊!”他的妻子走过来说。

他却一直不吭声,只是一个劲地抽烟。末了,他问母亲:“你真的不恨他吗?”这句话既是问母亲,又是问自己。

“哎!一切就让它过去吧!”

第二天,他去了父亲居住的小屋。已是深秋了,那里冰冷冰冷的,只有一张小床,几包方便面。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的凄凉。他感觉鼻子有点酸,急忙转身离开了。

他在离家很近的地方,给父亲租了房,跑前跑后地忙着装修。墙壁是他亲自刷的,屋里的桌椅碗筷都是他去买的。做这些时,他不恨父亲,居然有些欣喜。

后来,母亲跟着父亲一起生活,一直都没有犯病。他经常去,就坐在小院里,不说话。他看到父亲给母亲梳头,很轻很轻,掉的头发,父亲一根根拾起来。

父亲说:“老伴啊,叶子都掉光了,我们这两棵老树,就该走啦!”

母亲微微一笑……

他站起身,心一下子宽广了……

那天,他教孩子写字时,猛然发现,爱字比恨字只多一笔,可就这么一笔,写出的却是人间的冰火两重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