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孕妇为什么能保持身体平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环球科学   作者:环球科学编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怀孕的妇女不会失去平衡跌倒,是因为她们的脊骨与男性的不同——这种不同,几乎可以追溯到远古,我们的祖先刚刚直立行走之时。这种女性与男性脊骨的区别,会帮助怀孕的妇女身体略微后仰,使她不至因胎儿发育增加的重量导致身体失去平衡。

两足动物的难题之一,是胎儿在母亲身体的前方发育,这就迫使孕妇的身体重心向髋关节倾斜,极易导致身体失衡。

相反,四足动物就没有这样的困扰,因为它们的“孕妇”,身体重心是在前肢和后肢之间,在整个怀孕期间,都不会有身体失衡的危险。

“当一个怀孕的黑猩猩试图站立时,她会面临同样的问题。”美国哈佛大学的生物人类学家凯瑟琳表示。

凯瑟琳和她的同事对19位孕妇进行了研究,观察她们行走时的表现。

凯瑟琳等人发现,随着胎儿的发育,孕妇的身体失衡性不断加剧,她们的脊骨也随之不断后仰,以此来保持身体平衡。详细的解剖测量显示,女性脊椎骨较低的部分比男性的更接近楔形,这使得怀孕期间的这种弯曲更为容易。

凯瑟琳还发现,女性椎骨之间的连接关节,也较男性的大。这就为椎骨提供了额外的支持,避免她们身体后仰时,脊柱突然弯曲造成的压力引发脊柱侧弯。

作为四足动物的代表,黑猩猩就没有类似的,因适应两足行走而出现的进化痕迹。

另外,研究人员研究了两个南方古猿的化石(他们生活在两三百万年前),发现其中一位——他们确信这是女性的化石,有着楔形的脊骨和类似现代妇女的、较大的骨间连接关节,而另一个——他们相信是男性的化石,则没有这些特征。

这项研究暗示,早在南方古猿时期,怀孕给身体造成的负压,就已经导致女性进化出这些特殊的脊骨结构。

“我能够想象,南方古猿在怀孕时,一样会像现代女性经常表现的那样不舒服,”特拉华大学的人类学家罗森伯格说。

从南方古猿到现代的妇女,同样的脊骨结构都在帮助她们更好地渡过怀孕期。而且,在胎儿出生之后,它也同样对妇女起着保护作用。毕竟,婴儿的体重超过胎儿时期,要抱起它们,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