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建立透明捐赠制度比发布慈善榜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魏文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4日,“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父子因现金捐赠第一(捐款27393.3万),而获得“中国首善”称号;上届“中国首善”陈光标(捐款21000万)今年则获“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原本打算发布的“赖捐企业黑名单”因故放弃公布。(4月26日《《中国青年报》)

通过年度中国慈善排行榜公布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的企业与个人,是对这些热衷于慈善事业的企业与个人的一种褒奖;通过年度中国慈善排行榜公布慈善家与慈善企业名单,也能引导与鼓励其他企业与个人向上榜慈善家与慈善企业一样投身到慈善事业当中来,为慈善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通过年度中国慈善排行榜公布慈善家与慈善企业名单,还能进一步弘扬扶贫济困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道德水平提升。

不过,笔者以为,在公布慈善家与慈善企业名单的同时,还有必要公开慈善家与慈善企业捐赠的善款的具体流向与使用情况。公开慈善家与慈善企业捐赠的善款的具体流向与使用情况,首先是对慈善家与慈善企业捐赠行为的的一种应有回应,是尊重慈善家与慈善企业有关善款使用情况知情权的题中之义;更为重要的是,公开慈善家与慈善企业捐赠的善款的具体流向与使用情况,能够增强善款使用上的透明度,从而增强人们对于负责善款接收与分配及使用部门的信任,确信各界捐款真正被用到了急需帮助的人们头上,而这种信任感的增强有利于在更大程度上激发人们的善心,从而更放心也更乐意为慈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尽管人们确信善款中的绝大部分用在了急需帮助的人们的头上,但是由于当前善款具体使用情况依然不够透明,所以人们难免会一定程度地对捐赠能否确被用于帮助困难人群产生疑虑,而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爆出的善款被截留乃至贪污及将善款用于建设形象工程等现象,又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人们已有的疑虑。在这种情形下,如果有关方面能够公布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就能一方面打消人们的疑虑,增进人们的捐赠积极性,另一方面又能对截留、贪污善款及将善款用于建设形象工程等现象起到遏制作用,从而使善款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济困的作用。

正因为如此,有关方面应当建立善款接收与使用情况公开制度,让捐赠者可以查询捐款的具体流向与捐助对象;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公布接收的善款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建设相关网站公布每一笔善款的具体流向与捐赠对象,让各界人们能够随时上网进行监督。唯有如此打造全透明的捐助制度与体系,才能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也才能让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沐浴慈善事业的光芒、感受扶贫济困道德风尚的温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