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世界地球日,应做好属于你的那一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我曾经认为自己离这个话题很远,但去年回家的所见所闻改变了我的看法。

去年春节回家,发现家里竟然用上了饮水机,要知道以前大家都是从井里直接挑水喝的,有自来水后,家里洗菜做饭都是现装现用,水费非常便宜。农村人节俭,账从来都算得很清楚,现在用七八块钱一桶的水肯定有原因。一打听,这些年小镇的煤矿、石膏矿疯狂地开采,把地下水搅得不成样子,接到缸里的水半天后就会有一层厚厚的沉淀,现在的自来水已经不能直接喝了。

这大概是小镇这些年快速发展的代价。在小镇人生活越来越富裕的同时,他们也失去了洁净的水,安静的夜晚,清新的空气,早晨唧唧喳喳的鸟鸣。而在人类生活的这个地球上,我那个小镇的遭遇正以一种更触目惊心的形式表现:浓烟滚滚的烟囱,铁红色的河水,成片消失的森林,以及与之相伴随的呼吸道疾病,动植物种群的大量消失……近二十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更引起了各国社会和政府的普遍关注。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一份研究报告,1950年以来全球平均温度的升高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增加引起的,全球变暖引起海平面升高可能严重地威胁沿海城市的安全。我国近几年来频繁发生的城市附近水域污染事件,像太湖蓝藻的爆发,更深深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促使我们反省,到底人和自然应该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是普通的一天,因为每个人都像往常一样忙碌;这也是不普通的一天,因为这是人们“地球意识”的觉醒的纪念日,是人类保护地球的行动日。四十年前的1970年,美国参议员尼尔森和他的助理、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海耶斯发起了地球日活动,两千万美国人参加形成浩大的声势,最终环境问题列入美国政府的议事日程,之后不久,美国通过了《清洁空气法案》,建立了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

尼尔森曾说,他倡导设立地球日的目的,就是为了唤醒人们的环境意识,使之落实在大家的行动中,体现在国家的政策里。尽管经过这些年的宣传、教育和参与,大众的环保意识日渐觉醒,各国政府在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上也采取了一些实际措施,但保护这个“唯一的地球”,依然任重而道远。

地球日,该做些什么呢?务实的回答是,做好属于你的那一份。从今天起,每天少开半小时电视,不用塑料袋,将垃圾分类,夏季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一度,将绿色理念实践在点滴细微的行动中。从今天起,留点时间给环保,了解尼尔森致力的地球日活动,了解雷切尔卡森这个弱女子,以及她写的《寂静的春天》。涓涓细流可汇成大海,当环保成为每个社会成员下意识行为的时候,个人微不足道的行动汇集起来可以造就奇迹。以北京为例,当夏季空调温度调高1度或者冬季空调温度调低1度时,可以降低10%-15%的电力负荷;减少因燃煤发电导致的生态环境破坏;减少排放2400吨-3500吨二氧化硫,减少大气污染;减少约40万-60万吨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排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