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恭敬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作茧自缚_觉之路博客 2009-04-16   作者:yuhuchengdie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刚跨入邮局的门,就听见里面的工作人员正在向一位民工模样的人要手续费:三元。那个人很迷茫地望着他:我没有带钱。工作人员又好气又好笑地看着他。

“我来付吧”,德慧的钱包里有很多买菜用的硬币。

工作人员收下后将汇款收据交给那个人。

那个人认真地收起来,“嘿嘿”地笑了,忽然很恭敬地对着柜台说了声:“谢谢”。接着,转过身,对着德慧,也很恭敬地说:“阿姨,谢谢你!”(看他的年龄,不会比德慧小的)

三元钱,竟然换来了他那么认真恭敬的一声“谢谢”,让德慧真受宠若惊。一时间,德慧很感动:为这个国家,为这个城市,一个最普通的百姓都能懂得感恩,懂得恭敬……

德定的物理老师前几天讲了一个学生的故事,让德定回家后感动万分,也令她对老师更崇拜了。

这位物理老师的学生是位学习非常一般的孩子,他的父母为了他能挤进实验班,花了很多的赞助费,因为他们家不是一般的有钱,而是太有钱了。这个孩子进入实验班后,学习还只能是一般,但是他有个很不一般的举动:每当老师帮他补课时,他总是对老师感激万分。一般的学生都会说一句“谢谢”来对待补课老师,他则非要如日本人一样深度鞠躬,“谢谢谢谢”谢到老师都受不了为止。而对待学业比自己优秀的同学也是如此。不久高考,他考了个“三本”,父母欣喜若狂,说是看见校长老师几乎要拥抱了。

几年后,他毕业了,到了他父母的企业工作,企业发展很快,他工作也很出色。在大街上看到物理老师时,依然扑过来与老师握手,热情不减当年。

物理老师骄傲地说:我的学生一定能成材,几年前我就下定论了,为什么?因为这个学生懂得对人恭敬。

他在实验班的时候有位要好的同学,成绩非常优秀,但是父亲却得了重病,以致他一时之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个学生得知情况后,马上找到同学,告诉他:我们的企业很需要你这样的人才,请你一定来帮忙。并给同学开出了高薪。

事实上,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因为专业都不对口,怎么会是企业急需的人才?

去年的时候,很多企业都在经受着金融风暴的考验,这位学生的企业也不例外。但是,在一次生意谈判过程中,对方因为这位学生那几乎会融化他人的恭敬和热情,让对方选择了他们这家企业,企业也因此得以重生。

物理老师最后告诉德定他们:不要因为你们学习成绩一流,而忽略了道德人品的培养,你们今后人生道路上的成功仅仅拥有文凭是远远不够的,希望你们能从这位学长身上学到一些什么……

德定说:我们大家现在都在学习这位学长,教室里“谢谢谢谢”的声音虽然有点夸张,但是,我相信这不是在取笑那位学长,我们真的很崇拜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