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有多少电可以胡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杨梅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也许有一天,你站在路边把手臂挥舞得如同风车一般,不要惊诧,这只是在利用自身能量给mp3发电

英尝试用“海蛇”发电 有望5年内浮出海面

一个“巨蟒”海浪能装置的比例模型正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接受测试。这个装置的发明者相信,它能够为用海浪能生产低成本电力提供实际解决方案。

也许有一天,你站在路边把手臂挥舞得如同风车一般,不要惊诧,这只是在利用自身能量给mp3发电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当人类24小时离不开互联网、手机和随时运转的电梯时,人们对电的需求也愈来愈五花八门,可是,生产电的方式却似乎仍停留在工业革命的前夜。重压之下,科学家们兢兢业业地埋首图纸与亚原子粒子堆里潜心研究。他们设想了一些非同寻常的发电招数。

减速发电

没有谁喜欢在路上开车总是看到减速标志,但是如果这样做可以让你免费制造电能呢?一种号称“绿色节能”的路面减速装置将出现在英国的行车道路上,在车辆行驶过减速路障时便可以达到发电的效果。

这些在斜坡上的各种减速装置,是由一种与路面齐平的垫板构成的,垫板里设有一系列类似于感应嵌板的东西。当有车辆经过路面时,路面下活动的嵌齿会使嵌板上下地浮动。从而像一个小型发动机一样制造能量。据估计,一个小时内,足够稳定的车流量将会使节能减速装置产生10~36千瓦的电能。

当然,最重要的是,这种“公路供电系统”的减速装置几乎与路面一样平整,使得司机还没察觉就已经从它上面行驶过去了。

“巨蟒”发电

首先充分发挥一下你的想像力,一根巨大的橡胶管——因其像蛇一样的外形而得名“巨蟒”——被安放在辽阔的海面上,一个巨浪打来,它被吞没,但过不一会,它又出现了,短暂的起伏瞬间,连接这根管子的特殊装置已经收集到了可观的电能。

“巨蟒”装置的两端都是密封的,里面装满了水。这种设计可以使其固定在海水表面以下,一端朝向海浪袭来的方向。每次海浪拍打到管子的一端使之受到挤压,在内部形成“激突波”,即内部压力波。激突波在管子里面传动,而引起激突波的海浪则在管外以同样的速度流动,这样就对管子形成了越来越大的挤压,于是激突波也会越来越大。随之,激突波使得固定在装置另一端的涡轮启动,于是电能产生,并通过一根电缆传送到海岸上。一直以来,人们知道海浪能制造巨大的能量但苦于没有途径收集,现在,“巨蟒”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人体发电

希腊神话里,西西弗斯被惩罚周而复始地推动巨石,有人从物理学的角度考虑这个过程:西西弗斯的肌肉输出的动能转化成石头的势能,到达山顶时,石头命中注定地从身边滚下,将势能再转化为动能;西西弗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石头一路狂奔,消失在他的视野中——同时喘着粗气,身上散发着热能。

西西弗斯推石头

最近有些新产品已经开始尝试利用这些能量。有一种阅读摇椅,坐在上面摇啊摇的时候,椅子上安装的阅读灯就会亮。这听起来像是停电时的救星,不过摇椅上是否真的适合看书,这倒有待确定。

一个人能够产生的电量就能做这点小事么?事实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健身连锁机构已经开始尝试在健身设备上安装发电装置,把人们燃烧的脂肪转为健身房的电力供应。荷兰鹿特丹的一家夜总会铺设了特别的能量收集地板,将人们的热情狂舞变成闪耀的霓虹灯光。纽约出现了特殊的商场旋转门,有人推动的时候,藏在地板下的弹簧装置就会发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