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校长“尊老”缘何不“爱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大河网   作者:周显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日上午,福建龙海市东园镇凤鸣小学校长的岳母出殡时,学校老师让学生们提前放学,然后老师集体参加校长岳母的葬礼,并且组织了10名左右的高年级学生前去抬花圈。对此,校长解释称自己不知情,还说学校老师或村干部的家属去世时,学生抬花圈已成为惯例。(4月15日《新闻晨报》)

校长岳母出殡,学校老师提前放学,学生提前下课,甚至还要小学生为之抬花圈,葬礼场面想必颇为风光壮观,或许,这样的葬礼在凤鸣小学校长看来才真正是对辞世岳母的尊敬与敬爱。然在笔者看来,这完全是一项既有违背古代传统,又违反现代文明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完全是一项令人痛心疾首、唯我独尊的作为,更是摧残青少年心灵健康成长要求。

尊老爱幼,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精神财富。先秦儒家在推行以“仁政”治理国家的理论时,就践行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从现代文明看,尊老爱幼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的要求。我不知道要小学生为校长岳母停课乃至抬花圈,是符合古代尊老爱幼的倡导,还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项 “潜规则”?

当然,中小学生也并非是不能参与为逝者送葬抑或抬送花圈。比如,学校的教职员工尤其是在生前于教育于学生有所突出贡献之人,或者能感动公众并值得人们学习之人。当他们逝世后,学生为其送葬,或者参与开追悼会,这是无可厚非。然该校长逝世的岳母,以及所有老师的家属或是村干部的家属,不在学生为其送葬之列。

然在现实生活中,在所谓的权力显贵面前,学生为权贵折服实在是个常态,校园门口的中小学生无论寒暑列队欢迎权贵,就连官员家的红白喜事,中小学生列队迎送的也并不鲜见。小学生成了某些特权人耍威风、讲排场、弄特权的“道具”。

培根曾说“尊老是人类文明独有的创举,但爱幼确是所有动物共有的。” “尊老爱幼”之所以是一个词语,说明两者是统一的,一个正常的有良好道德品质的人都应尊老,也都应爱幼。当然有时候难免也有冲突,曾有篇文章写道“一家人一起散步,儿子喜欢操小路,母亲喜欢走大路,最后是妻子牵着儿子,我背着母亲一起走。”,敬老爱幼是可以兼顾的,不是水火不相容。

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未来,全社会都应该关心儿童、爱护儿童,特别是中小学教育行业的教师和领导们,理应为他们的心灵健康成长创造宽松良好的环境,保证他们在德、智、体方面都能得到全面发展。希望社会一道努力,不要再让类似为校长岳母抬花圈的事情重演,不要再让类似“尊老”不“爱幼”的事情成为常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