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期盼缺位的道德教育回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大河网   作者:龙敏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7日中午,一名孕妇乘坐909公汽时,一名女大学生为争座位,双方发生争执,女大学生竟然出狠招,脚踢孕妇肚子。车停下来以后,这名强悍的女大学生想借机溜走,不料却被一名路见不平的路人挡住去路,后被闻讯赶到的民警带到派出所。后医院对孕妇进行的检查,幸无大碍。(据4月9日《长江日报》)

动脚踢人于情于理都是不对的,但是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孕妇没有做出让女大学生愤怒的事情,那么女大学生是断不会出脚伤人的,毕竟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女大学生脚踢孕妇,而且还是明知故踢,自然是罪不可恕;而孕妇却也自恃自己乃社会“关照”的对象,以其为资本,霸占两个位置,也有过错。假如二人中能够有一人体谅一点、谦让一下,心平气和地谈问题,那么后面的事情就可以避免。说到底,是道德的缺位和人为修养酿成的结局。

应试教育下,一考定终生,除了课本知识其他都可以不学,除了参考书其他都可以不知,只要迈过“高考独木桥”,一切还可以重头学习。这便是如今不少社会家长和学校的观点,这是一种在应试体制下的畸形心理。而事实上,人到十七八岁,人生价值观和世界观都已经定型,难以再接受道德方面的知识,即便接触到,也很难让他们“消化”,因为很多道德层面的东西和现代社会的价值取向相抵触。

早在198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法国巴黎就共同向全世界发表宣言:“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到2500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而孔子全部智慧的结晶便是“道德”。现如今,社会道德的沦丧随处可见,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横跨护栏、不尊老爱幼的现象很多人都习以为常,这说明我们的道德教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退一步便是“堕落”!

虽然没必要将每一个塑造成雷锋一般道德高尚的人,但是对于一个公民,必要的谦让和文明层次的道德素质的培养还是必要的。哪怕应试教育再怎么急迫,也不能急于一时,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课,并通过适当的手段让学生真正意识到道德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当务之急是让让缺位的道德教育回归,才能出现有道德修养的下一代,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