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雨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且听风雨原创文学空间   作者:孙宗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公历每年二月十八日前后为雨水节气。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

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是一个需要低声呼唤的名字,你要轻轻叫一声:雨水!就象叫心爱的一个女子。女子是戴望舒笔下的那位,在悠长悠长的雨巷里,撑着一把油纸伞,高跟鞋敲打着路面,款款地走来。听到你的叫,她会用嫩绿如水的声调轻轻地应一声:“哎。”她的衣裙是绿的,在雨巷斜斜的光线中,显得一些暗,她的颜色是明丽地,有一种惊人的含蓄的美。

纷纷乱乱的日子中间,雨水就随意插在阴历二月的某一个日子,这一页日子的颜色,也是嫩绿的,嫩绿中洇染一些儿鹅黄,很是明丽,这是初春的颜色,初春从严酷的冬天里脱颖而出,好象是少女逃出了阴暗的大家族,她提着裙裾,轻俏地跑着,越跑越快,把气喘吁吁的笨重的冬天闪到身后,她是一团毛茸茸地轻绿,走到哪里,便在哪里染一片烟笼般地绿意,干硬僵白的土地一见到她,马上酥软了筋骨,骨感的山岙水淖,一见到她,马上湿润明媚起来。

我们平日说雨,就是说雨,不会再带上一个水字,雨不就是水么?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却是把两字并列的。我们祖先造词,是十分简约的,作为节日的“雨”尚带着一个“水”字,是有一些讲究的。从字面上看,这雨就不同于一般的雨,这雨是湿淋淋地,水蒙蒙地,雾腾腾地,青烟一样飘飘洒洒,朦朦胧胧的,只应是牛毛一样的细雨,纷纷地,在平静地水面上洒呀洒,洒下一片透明的青针,这雨又无形又无声,让你感觉不到它是雨,只是轻雾一般的润,只有这样的湿雨,才配带上一个葱笼的水字。而夏天大喊大叫的豪雨,冬天阴冷连绵的冷雨,秋天无休无止的淫雨,都只能是雨,而不能是雨水,雨水是柔媚地,浸润地,飘洒地,毫无风骨地,是有韵致的。象巷中那位款款走路的女子一样。

这样柔柔地雨落在人身上,也不能叫“淋”。“淋”字太动感了。只能叫“洒”。洒是一种飘柔,方丈的拂尘轻轻掠过,面上觉出一片凉意,洒壶倾着,无数银亮的银线飘然而下,这才是洒。雨水就是这样,洒着春天,和春天以后的日子。洒得这一天的日历也软软绵绵地,汲饱了水份,洇得雨水这两个字也都模糊。

被洗练的北风删了枝叶的树木在飘逸的雨水中醒了,它揉揉惺松的睡眼,打了个哈欠。一朵腊黄的荠菜花探头探脑地从河边的土里钻出来,顶起一块泥土,好奇地打量着这轻绿笼笼的雨水中的春天。

每一个季节都是以轻柔开端,以浓重结束的,春也会老的,春老了的时候,就不及幼时的可爱,我们还是喜欢春小的时候,她在“雨水”的年纪。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