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丁常云:道教徒应该自觉地学习和运用现代科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宗教》   作者:丁常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今时代,是科学昌明的时代,也是高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作为当代道教徒,不仅要认真学习现代科技,正确利用现代科技为道教发展服务,而且还要积极引导广大道教信徒为现代科技的发展作贡献。这是道教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内容之一。

面对现代科技的发展,我们要不断挖掘整理和研究传统道教科技的积极内容,服务当代社会。从道教史可以看出,由于道教特殊的信仰和追求,其本身就包含着相当重要的科技内容,不少道教徒在科技领域中跋涉,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上,道教科学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几乎都与道教有关。道教科学的范围很广,所涉及的科学领域有化学、生物学、医学、物理学、地质学、矿物学、天文学,乃至宇宙学,在个别领域,如原始化学领域,甚至占着主要地位;道教的内外丹术,则构成了中国科技史上独特的篇章。这些都是道教徒在追求长生信仰过程中,通过不断实践而逐步形成的。在现代科学繁荣和发展的今天,传统的道教科技思想对现代科技的发展仍然具有一定的启迪和借鉴。当然,因社会的差异、时代的不同,社会所需要的科技内容也不是完全相同的。因此,如何站在时代的高度,以与时俱进的视野挖掘道教科技思想的积极内容和科学精神,为现代社会和科技的发展服务,这是当代道教徒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面对现代科技的发展,我们要在继承传统道教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道教教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的道教,如果仅仅停留在原来的基础上、以不变应万变、固守着原有的传统,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自己。一方面,要不断丰富和发展对于“道”的认识,要从教理、教义的思想上去适应现代高科技的发展。“道”是我们道教的基本信仰,信道、崇道是不能变的,但是“道”的内容应该是随着时代而丰富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物质本原、宇宙起源以及生命奥妙等等都有一些新的发现。这些新发现大大扩展了我们对道的认识,当代道教徒应该对道作出解释,以丰富、修正和发展前辈道长们的阐述。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为弘扬道教服务。在道教文化研究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传媒,宣传和弘扬道教文化;在道教人才培养方面,要始终站在“与时俱进”的新高度,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勇于进取,开拓创新,努力造就一批高素质的道教人才队伍;在道教宫观管理方面,要从观念上进行转变,从体制上进行更新,在继承传统道教宫观管理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引进现代社会管理的新理念,这是道观自身管理的需要,也是道教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发挥传统道教科学的优势,如道教的人体、心理、养生等科学,积极服务社会,服务现代科学,造福人类。

面对现代科技的发展,广大道教徒还要认真学习、了解和运用新科技。道教与科学的关系,应该是适应、发展的,而不是矛盾、对立的。要在广大道教信徒队伍中,开展科学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和科学观。道教历史表明,道教是不反对科学的宗教。事实上,自古以来,就有许多科学家信仰宗教,而他们始终坚信宗教与科学是和谐的。他们既探索科学真理,又保持着虔诚的宗教信仰。因此,现代社会生活中的道教徒同样会正确处理好宗教与科学的关系,在信仰宗教的同时,也会坚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当代道教徒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去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使我国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激励、引导广大道教信徒投身于科教兴国的伟大实践,探索道教在新时代科技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更好地促进人类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

(丁常云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