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地球暖化现象与人类心灵成长之探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论文集   作者:释永有博士 台湾 南华大学生死学系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前言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高尔,他描述全球暖化的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获得奥斯卡奖,高尔本人讲过,「吾人面对的是一场真正的全球性紧急事件,气候危机不是政治议题,而是对全人类的道德与精神的挑战。」其贡献令人无比钦佩,而把这个议题放到道德精神层次也很有勇气。只是更深一层人类的心理,地球暖化的最根本原因,恐怕是需要更进一步深入去探讨了。

因为当由物质界着手,所见即是地球暖化现象所产生的种种灾害,而由心灵角度去思考,就会了解根本原因,其实是人类的种种欲望造成的。

地球暖化比预期严重

1 地球暖化比预期严重,这是值得警惕之事,它的危险是在于暖化逐步发生,而在我们缺乏警觉之下,才发现事态严重。以下为重要实例:

1.1978至今,北极冰圈以每十年约百分之九的速度缩小。Nasa(美国航太空署)气象学家 Jay Jwally 依据2007年12月最新卫星资料,指出北极洋冰层将在2012年夏天结束前完全融化。

2.(法新社日内瓦2009.2.26)

一项大规模的科学研究调查今天指出,北极和南极的「冰冠」(icecap)融化速度比预期快,规模之大也出人意料,造成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迁加剧。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Organization)和国际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Council for Science)共同发表声明表示,这项进行两年的研究初步调查结果发现新证据,显示南极地区附近的海洋暖化速度比全球平均速度快出很多。联合声明的结论指出:「国际极地年调查要表达的讯息十分清楚明确:极地地区发生的任何改变,均会影响全球其他地区,并与所有人息息相关。」

这项调查是近50年来首度针对两极地区展开研究,动员全球科学家约一万人,重返自1950年代以来即无人前往探勘的地区。

3.台湾2009年2月,创下台湾史上二月最高温纪录! 二月的高温干旱,石门水库恐缺水。台湾降雨量明显减少,据统计至3月2日为止,石门水库水位已经下降14公尺,只剩下十八天的供水量。如果石门水库的水位低于严重下限时,农业用水将五折供应,民生及工业用水依总量管制八折供应。至于翡翠水库,也准备北水南运,大家共体时艰度过这段缺水危机。

4.超级暴风雨在某些地区造成严重水灾,其它地区的旱灾和林火则会增加。

5.2003年,热浪在欧洲造成3万人丧生,并在印度造成1千5百人丧命。

6.过去50年来,全球平均气温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持续上升。

而世界着名自然灾难专家、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地球物理学教授比尔·麦克古尔在其新书《7年拯救地球》中惊人宣称:人类只剩7年时间来拯救地球和人类自己,如果温室气体在这7年中无法得到控制,那么地球将在2015年进入不可逆转的恶性循环中,包括战争、瘟疫、干旱、洪水、飢荒、飓风在内的各种灾祸将席卷地球,使人类遭遇种种前所未遇的『末日式劫难』! 

  很多人都觉得地球暖化的事很重要,但是还没有感受到立即的的生命威胁。当我开始注意到地球暖化现象,发现到世态严重了,因为目前我们被金融大海啸给冲昏了头,真正威胁人类存亡的大海啸还在后面,这不是危言耸听,新闻媒体对自然灾害的报导给我们很大的警惕!

真正的病因----欲望之火

地球的因天气变化而产生的灾害欲来越严重,这些灾害的肇因都是地球暖化现象引起的,而地球暖化是由于人类制造过多的二氧化碳等废气,并因饲养过多动物排放甲烷等废气,及对地球资源的过度浪费,让生态失去平衡而造成。人类为了吃肉,饲养许多动物,尤其是牛排放的甲烷以比二氧化碳二十倍以上的程度在伤害地球,运送过程更产生许多的二氧化碳,因此乃至于有「吃素救地球」的呼吁。

追根究底,地球暖化是由于人类的欲望产生的,终于导致地球天气大变,种种自然灾变不断产生。人类所生存的地球,环境不断恶化,地震、火灾、洪水、飓风、旱灾、冰雪风暴都比以往来得严重。而资源则越来越缺乏,水资源受到污染、粮食短缺等问题一再发生。

万法为心,而境由心生。人类所生存的外在环境,是由人类所共同造成。地球是属于欲界,过度的欲望反而毁了自己的家园。拯救地球,从心开始,也唯有从心灵成长着手,才是根本解决之道。一切的乱源是由人心开始,心净则国土净。

我们的世界,曾有绿意盎然的森林,清澈见底的水流,还有美丽蔚蓝的天空,这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恩赐,但是明天过后恐将是个无水无粮的日子。因为人们的欲望和大自然法则背道而驰,为了求文明的便利,我们破坏了地球,吞噬了我们自己美丽的家园。

地球的暖化会一直的加温之中,明日的地球恐怕是大地干裂,流水污浊。无水无粮的日子将会来临,这些都是因为我们人类的贪婪欲望所造就的。所以当我们人类的欲望充斥整个地球,累积到地球无法承担的时候,也就是地球走向自我毁灭的时候。地球跟人的身体一样会生老病死,星球毁灭后要再生,恐怕要经过很久时间。如果我们不期望这些情形的发生,只有拯救地球!拯救地球,唯有从心开始!心灵的成长才是我们真正的回家之路!

地球犹如人体的放大图,地球有百分之七十是水,犹如人体有百分之七十是水一般,而地球会生灭也好像人会生死。星球若灭亡了,新的星球就会诞生,一切会再来一遍,这是宇宙生、住、异、灭的自然法则。但是我们可以努力的让地球暖化事情延后,这是为了让更多人可以提升心灵的成长。这是我们生命转化的好时机,也是心灵成长的最佳机会,最终的目的当然就是要超越轮回。这里主要不是作世界末日论,而是讨论可能的情形,而事实上地球的危机已迫在眉睫,危机就是转机。

因此地球暖化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人类的各种欲望之火,过度运用浪费地球有限的资源,而产生暖化现象,最后将导致地球的自我毁灭。着重心灵的成长,才能够降低因贪欲所带来的对地球母亲种种的伤害,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4生命轮回中的生死关怀

或许有人觉得强调心灵成长缓不济急,然而不从根本病因着手,则生命永远在轮回中。治标的方法救不了真正问题,最重要的还是生命轮回中的生死关怀。关怀生命的生死,近程的目标,是关怀一个人在一期生命的生老病死当中的成长,远程的目标是关怀灵性在生死轮回当中的成长与超越,最后则是希望能够超越轮回。

轮回当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习成长。学习成长不是在于知识的累积,而是在于心灵的提升。而心灵成长也不是一生一世而已,而是多生多世的努力。灵性成长了,提升了,圆满了,才能够真正的超越生死。

人是宇宙的细胞,人也是细胞的宇宙。人是无穷尽大宇宙的一个小单位---细胞,人也是自身细胞的宇宙之主。我们和大宇宙有着互相依存的关系,更何况是自身居住的地球。地球的存亡关乎人类的生死,而人类的作为关乎地球的存亡。

5地球暖化世纪治标与治本方法

「节能减碳是治标,心灵成长才是治本。」地球暖化趋势已经不可挡了,我们知道地球会灭亡,才会想要珍惜地球,就像人的身体会死亡,你才会珍惜这个生命,才会想要行善。有慈善之心,才不会让地球加速灭亡。

节能减碳或能减缓地球暖化趋势,然而只是治标,一时缓解,对于整体生命而言,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因此提出治标与佛教治本之方法,治标治本双管齐下,救地球也救人类、救众生。

治标:

1. 吃素救地球。

2. 种树救地球。

3. 节能环保救地球。

4. 透过宗教力量跨国签订节能环保议定书,确实努力遵守。

治本:

1.心灵成长最重要,佛陀所教导的许多法门都有助于心灵成长。

2.简要易行法门:

(1).星云大师「三好运动」---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为跨越宗教,具普 及 性,适合各种人遵行之运动。

(2).一声佛号救众生:念佛简要易行,随时随地都可称念佛号,在平常可净心,危难时可救急。

6 心灵成长最终目的

若以生命长远的观点来看,生命最重要的就是心灵的成长。生命不死,我们只是来到人间,在轮回当中一次又一次的忘记它,直到有一天,你看见自己本来的面目,你就不需要再轮回了,因为你会清楚知道你真正是谁。

「梦中佛事」,一切都是在幻境中学习,来地球学习,直到放下学习的念头,才会知道,原来自己一切具足,是不需要学习的。你就是佛,佛就是你。而当你放下灵性成长的念头,灵性才能够超越极限,究竟圆满。

地球暖化事件也就是一场梦中大佛事,透过这场佛事,了解因缘,了解万法唯心。在这场大梦中,努力与放下,就是心灵成长,就是化迷为悟,化危机为转机。地球暖化现象促使人类心灵觉醒和成长,而人类心灵觉醒和成长才能建立真正美好的家园净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