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慈善关怀”分论坛:从闻声救苦至菩萨行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一青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之“佛教的慈善关怀分论坛”于3月31日于慈济板桥志业园区展开。分论坛召开时间仅一天,“佛教的慈善关”论文发表量高达35篇,是本届在两岸分论坛当中,发表篇数最多的一场。作者来自港、中、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地,显示全球佛教界对于慈善议题之重视。

菩萨所缘、缘苦众生,佛陀之慈悲本怀于此坏劫时代如何肤苦难、惜众生,是此次论文发表者所关注的重点。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许木柱院长表示,“投稿论文虽然多,但是议题相当集中,足见学术界与佛教界对于佛教慈善发展趋势的关注。而慈善关怀分论坛选择在慈济举办,足见慈济于国际慈善居于显著之地位。”

“佛教的慈善关怀分论坛”将分为“佛陀的慈善思想”、“慈善思想之开展”与“慈善思想之实践”三个场次进行。预计共有27位高僧、学者与居士将亲临现场发表论文。

长年随侍证严法师记事的慈济静思精舍德凡(人字旁)法师,在开幕式中将以“圆之譬喻与体现--福慧圆满之慈济世界”为题发表专题演讲;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许木柱院长以印度尼西亚红溪河整治为例,说明慈济长期慈善援助、人文安置的意义与影响。

首场议程“佛陀的慈善思想”,除有来自孟加拉国之苏塔难陀长老、柬埔寨布格里僧王与印度尼西亚学良法师进行论文发表外,来自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亦将以“社会福祉与佛教慈善”为题,分析佛陀慈善思想与社会发展脉络之相关性。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魏德东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与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元春教授,则分别将于第一、第二场议程中,将多年研究佛教慈善之观点与大家分享。

其中何建明教授以“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业——弘一法师的现代人间佛教慈善观”为题,透过详细的历史材料分析,指出弘一法师其实是现代人间佛教的提倡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并阐述法师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业的悲智双运的佛教慈善观。论文中何建明教授深入的剖析,建构弘一法师的慈善思惟与人间佛教之理念。

第三场“慈善思想之实践”,将由佛光山、中华佛教居士会、天津荐福观音寺与慈济基金会等单位与中国医药学院美德安宁病房宗教师慧哲法师,分享慈善关怀如何落实于现代社会之实务经验。

慈善关怀分论坛将于早上进行开幕式,除慈济代表致欢迎词之外,开幕式最后将呈现音乐手语剧“水忏序曲”,透过手语与影音画面的结合,大爱电视台总监汤健明与大爱同仁将深入经藏、演绎经典,让大众能轻易了解佛典的义理,并应用于生活之中。论坛闭幕式之后,大团将前往参访台北慈济医院,感受慈济之慈善医疗人文。

慈善关怀工作一直是慈济基金会43年来不变的任务与使命,也从之开展出医疗、教育、人文、骨髓捐赠、国际赈灾与小区志工等志业。此次慈济基金会承办第二届世界佛论坛台湾“佛教的慈善关怀”分论坛,期盼透过世界各地长老、法师、学者、居士的经验交流,引领大众深入佛陀义理思想,将佛法人间化,让佛陀慈悲精神落实在人间。

“佛教的慈善关怀”分论坛(之八)

发表者

头衔

论文名称

释德●凡(人字旁)

静思精舍

《圆之譬喻与体现——福慧圆满之慈济世界》

许木柱

慈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

《人文安置--印度尼西亚红溪河的案例对慈善援助的意义》

释学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社会福祉与佛教慈善》

Ven.Suddhananda Mahathero

孟加拉国佛教复兴会会长

(苏塔难陀长老)

Buddhism and Charity

Rakhal Chandra Barua

孟加拉国佛教协会前主席

Buddhism and Charity

Prof.Kollupitiye Mahind Sangharkkhita Thera

斯里兰卡

Chief Incumbent of Kelaniya Royal Temple Department of Pali & Buddhist Studies, University of Kelaniya, Kelaniya, Sri Lanka.

Buddhist views on charity and care necessary for social welfare

H. H. Maha Sangharajah Bour Kry

柬埔寨布格里僧王

Great Supreme Patriarch of Dhammayutta Order Kingdom of Cambodia

Buddhist Charity and Care

何建明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及哲学院教授

《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业

——弘一法师的现代人间佛教慈善观》

黎时暖

香港佛教联合会副会长

《佛教慈善与公益事业》

释纯宽

慈济大学社工系助理教授

《慈济慈善志业的理念与实践》

魏德东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刍论中国佛教的公益事业》

刘元春

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宗教所副研究员

《佛教慈善社会化发展之路径》

释惟静

中华佛教青年会理事长

《慈悲利他 菩提耕耘——谈佛教慈善与公益事业》

释明义

香港佛教联合会董事

《慈悲思想的义理与现代意义》

释衍慈

香港佛教律仪净苑住持

《佛教慈善与公益事业》

释学良

印度尼西亚大乘佛教僧伽会秘书长

《慈悲与济世——佛教慈善与公益事业》

释根通

净土古刹玄中寺方丈

《佛教慈善与社会责任》

释惟贤

中国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重庆佛教协会会长

《慈善工作是菩萨事业》

释无相

无锡祥符禅寺住持

《兴大慈悲,利乐有情》

李木源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佛教慈善事业纵横观》

释体证

琉璃山东方净苑开山住持、养谆暨台中假日佛学院院长

《药师法门与人间关怀》

释慈容

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秘书长

《佛教的慈善事业---以佛光山为例》

陈声汉

华佛教居士会副理事长

《念莲华生命关怀与和谐社会── 以临终至中阴关怀为例》

释慧哲

中国附医美德安宁病房宗教师

《念佛法门在安宁病房施作时机之探讨》

释妙贤

天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 / 荐福观音寺住持

《汶川大地震救灾中的思考与建言》

谢景贵

慈济基金会宗教处主任

《大爱无国界---慈济国际赈灾》

何日生

慈济大学传播系助理教授、慈济基金会人文志业发展处主任、慈济基金会发言人

《大爱做为海峡两岸的共同基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