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修学体系面面观(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于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汉传佛教修学体系整理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坛之一《佛教修学体系的建设与反思》在2009年3月29日上午于无锡灵山梵宫妙光堂举行。今天,面对全球佛教三大语系佛教相互交汇,各种修行法门盛行,大众在修学体系的选择上面临种种困惑的情况下,需要对传统统宗派进行反思,对各个修行法门进行探讨,从而建立契合时代环境与大众需要的修学体系。师父很早就提出“建立汉传佛教修学体系”的想法,并不断为此而思考与探索。而国内佛教界的济群法师等众位法师大德也对此有着诸多著述和讨论,本次世界佛教论坛的分论,是对这个话题的一次很好总结和观点的收集。我们根据大会提供的论文资料,对各家的观点进行了整理,提供给大家学习参考使用。

在修学次第方面,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的论文(1)中认为,整个佛法修学大体可归为四个层次:基础之道、核心之道、圆满之道和方便之道。

内涵

修学次第

意义

基础之道

人天乘

皈依三宝、正确发心、深信业果和严持律仪。

不论修学什么法门,皆应以此为本,倘若缺失这些基础,任何法门的修学都会成为空中楼阁。

核心之道

解脱

认清解脱的意义、了知解脱的内涵、选择相关的法门、明确解脱的手段(包括基础和核心两部分。基础部分是各宗所共的,如皈依、发心、戒律;核心部分,则是从正见到止观的实践)

各宗派在解脱的知见和止观修行上虽有不同,但所要获得的解脱能力是相同的。

圆满之道

成佛。

依菩萨道的修行而成就佛陀那样的慈悲和智慧品质。包括发心和实践两个方面

殊胜之处就在于菩提心,在于帮助众生走向解脱。唯有在菩提心的统摄下,悲智兼修,自利利他,才能圆成无上佛果。

方便之道

净土

既简单有丰富。简单的是,它是一个以信为首的法门,只要深信弥陀,再辅以相应愿行。复杂的是,净宗与诸宗融合,形成了从基本的持名念佛,到观像念佛、观想念佛、实相念佛,再到“自性弥陀,唯心净土”,“即心念佛,即心是佛”等诸多法门。

净土法门提供的保险对学人极为重要。一方面,可以为那些没有信心走解脱道和菩萨道的学人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可以为那些已经走上解脱道和菩萨道却信心不足者提供保障。

济群法师认为,修学净土法门者大体有两类,一是没有能力独立走上解脱道或菩萨道,他们自认为业障深重,靠自力解脱极其艰辛,不如仰仗佛菩萨愿力来得安全保险;一是在解脱道和菩萨道的前进途中走得信心不足了,感到解脱遥遥无期,希望渺茫,从而转向净土法门。济群法师认为,无论哪个宗派的修行者这种现象都非常普遍。究其原因,是修行者对修持本宗派能否达到自解脱没有十分把握,故双修本宗和净土法门以增加保险系数。所以出现了“教学天台、行归净土”、“禅净双修”等现象。

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2),则把佛教徒按照修行程度的深浅划分为四个层次:非佛教徒——亚佛教徒——佛教居士——出家僧人的四个层次,提出分层教育法则。每个层次都有相应的修学课程。

信仰特征

修学课程

非佛教徒

大多数受到佛教思想的影响,熟悉佛教因果报应、善恶观、功德思想、六道轮回观念及佛教普度众生的普世情怀

以佛教艺术及哲学、心理学为主,附以佛教养生之道

亚佛教徒

受到身边的亲人或朋友的佛教信仰影响,处于信仰与非信仰的游离阶段

先以夏令营、讲习班、读经班、传统文化班的方式厘清佛教思路,次当接受正统佛教修学引导,如体验寺院禅修、净修等

佛教居士

接受佛教修学思想,在佛寺中正式接受三皈五戒仪式

先以启信为要,引导在家信众的行为标准;次当皈依三宝,敬信正法,学习佛教基础知识及佛教礼仪;再受持佛戒,修持出离心法,进而修习菩提心法,行持六度四摄。

出家僧人

童行

发心出家前接受考察

时间在二年左右。

一、断除凡俗不良习惯,如肉食、抽烟、喝酒、赌博、网瘾等,亲近善知识,学习淡泊宁静的出家生活模式。

二、佛教早晚课诵的背诵,熟悉上殿过堂仪规。

三、早起晚睡,学会寺院洒扫应对之礼,为大众作务,如巡堂、净厕等苦行,培养出家福德善根资粮。

四、学习诵经、拜佛、侍师等基本常识。

五、了解佛教基础知识。

六、见习佛教修学方法,如坐禅、念佛等。

沙弥

经父母及寺院同意并举行剃度仪式,取法名法号,剃头着僧服,已正式成为佛教出家僧团的一员

时间至少在二年左右。

一、出离心的修持。

二、受持、学习三皈及沙弥十戒。

三、亲近善知识,熏习出世善法。

四、学习寺院清规,以及丛林执事内容。

五、随众参加上殿、过堂、念经及禅修等修行活动。

六、见习佛门法事及弘法事务。

比丘(尼)

沙弥考察合格后,经寺院推荐,到戒场登比丘(尼)坛,受持三坛大戒,成为正式的僧人

分两个阶段,一是比丘(尼)依师学戒五年,得阿阇黎位的初学期;二是在取得阿阇黎位后,再精进修学五年,得和尚位的实修期。

初学期亲近师长或入佛学院,专业学习佛教基础理论、历史及戒律、修持方法等,旁及各宗的研修,应修持专一,广学多闻。五年修学有成,得阿阇黎位,即取得教授资格,可以引导初学者进修。

实修期是已经精于佛教理念和修持方法,再依师教诲,于一宗一派的修持方法,进行专业修学,或闭关修持。五年后修学有成,得和尚位,堪为人天师表,出山弘法利生。

道坚法师认为,僧格的养成是关乎佛教的兴衰成败之大事。所以出家僧人的修学次第,必须先考虑国家、佛教信徒和民众对出家人的期待。其中,国家的期待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佛教信徒期待的是“严持戒律,智慧多闻,有修有学,慈悲喜舍”的大德;社会民众期待的是“慈爱百姓,德被天下”的宗教家。道坚法师强调,虽然不可能很个出家人都成为宗教家、大师,但他(她)必须是佛教专业的修道士和布教师。

会议论文:

(1)《我的判教观》,济群法师

(2)《汉传佛教修学次第的构建》,道坚法师

相关文章:

(1)修学体系面面观一 —— 汉传佛教修学体系介绍
(2)修学体系面面观二 —— 禅宗曹洞宗、华严与藏传修学体系的介绍
(3)修学体系面面观三 —— 当代部分道场修学模式介绍

相关论文:

(1)《我的判教观》,济群法师
(2)《汉传佛教修学次第的构建》,道坚法师
(3)略论禅宗修学体系的建设——以曹洞宗禅修理论为例,妙安法师
(4)浅谈华严宗的修行体系,明哲法师
(5)藏传佛教显宗修学的建构与作用,尕藏加
(6)《佛教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以戒为师,构建学、修、慈善一体化的僧伽教育体系》,如瑞法师
(7)《深圳弘法寺佛教修学体系建设刍议————以闻思修三慧为中心》,印顺法师
(8)《“不二法门”对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教育体系之影响》,常随法师
(9)《当代佛教修学体系的实践与展望》,心道法师

进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专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