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古树是城市的脊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空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城市的文化气质从一棵古树上也能辨认出来,一棵棵古树就像城市的脊梁一样,支撑着城市历史的延承。

——编者按
  
曾几何时,说到保护环境,说到热爱大自然,我们的眼光就更多地投向了遥远的地方。说到绿化,我们更多的是在种树,更多的是在关注花红草绿,而忽视了古树保护,这不能不令人感到缺憾与惋惜。


  
古树与其说是树,倒不如说是一棵承载了历史变迁的活文化遗产,任凭世事变迁,斗转星移,古树岿然不动,用无比顽强的生命力向人们诉说着时世的沧桑变迁。尽管曾经饥饿,曾经干涸,曾经风霜雪雨,但是古老的身躯依然支撑着生命的张力,和生生不息的人类并肩生存。从这点上说,古树伟岸的身躯就是一种无形的精神指引。
  
在进入现代化的今天,对待古树的态度也就是我们对待自然的态度,对待文化遗产的态度。如今的城市本身也是由原始村落演变而来的,古树本身就是城市的原著居民,是我们的另一个祖先。敬重古树,就是在提倡一种敬畏生命的古老理念。
  
对待古树的态度也是我们对待文化传承的态度。过去,我们一说到文物,马上就会想到古建筑,其实古树也是文物,是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所以说古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因为古树不但有活生生的生命,而且还有灵性,不仅是古树的灵性,更显示了人类和城市的灵性。善待古树,就是善待我们悠长的历史文化。
  
1982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并强调:“城市发展并不等于所有的城市都要建设很多工厂、大马路和高层建筑。特别是对集中反映历史文化的老城区、古城遗址、古树名木等,更要采取有效措施,严加保护,绝不能因进行新的建设使其受到损害或任意迁动位置。”但是,在一些城市仅因为“要发展”的简单理由,古树就遭到了腰斩,同时失去的,还有与古树共存的历史文化。
  
看一个城市有没有文化底蕴,有没有文化割裂感,不仅要看辉煌灿烂的文物遗留,还可以看城市的古树。古树沧桑的枝杆和树皮,写下了最权威、最厚重和最生动的文化,古树就是历史文化的最好见证者。
  
令人欣喜的是,为了保护一棵古树,城市不惜改变道路设计的事情屡有发生。古树在,道路退,就在这样的谦让中,虽然建设成本无形中提高了不少,但是,却增加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保护力。

  
不管是园林城市还是绿化模范城市,不管是文化名城还是最美丽的城市,不管是最适宜居住的城市还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如果没有古树在城市中苍然屹立,城市就会显得苍白。城市的文化气质从一棵古树上也能辨认出来,一棵棵古树就像城市的古老脊梁一样,支撑着城市历史的延承。没有古树的城市,不仅缺乏文化感,更缺乏厚重的和谐感。
  
古树,才是一个城市里真正的原住民,驱赶原住民,我们要三思而行。不得不挪动时,我们要慎重。假如让古树给道路让位,城市虽然不会因为因此而少了一棵古树而缺少现代风采,却会少了一位沧桑的“老居民”。对待绿阴如盖的古树,我们真的需要从心里仰视。
  
善待古树,就是善待文化传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