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把握三要「素」吃出健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时健康   作者:黄天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都吃素了,为什么还会生病?”根据卫生署统计,国内素食人口约200万人,且为了健康而吃素的人明显愈来愈多。然而吃素一定比较健康吗?

不可否认,现代人饮食型态一不小心就会摄取过量油脂,尤其动物性油脂多为人体不易代谢的饱和脂肪酸,日积月累不知节制,易导致血管阻塞,增加各种慢性病的罹患风险。

根据美国及加拿大营养师学会2003年的研究,「正确素食」相较于荤食,确实可以降低身体质量指数(BMI)、胆固醇、血压,以及心脏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摄护腺癌和大肠癌的发生率。

问题出在,能够真正懂得正确素食的人并不多,临床上常见民众看了某些生机书籍,吸取了一些片断知识,就自以为是的吃起「偏执素」,结果搞到营养不良,甚至恶性贫血、肠胃道出血送医的案例。

坚果全谷及豆类食物 补钙
三军总医院营养师林晏如表示,站在营养学的观点,多样摄取及均衡是健康饮食的最高指导原则。姑且不论素食者吃素的理由是什么,当一个人长期刻意不摄取某些食物时,就一定会缺乏某类营养素,若不设法补足,健康就会出问题。

根据国民健康状况变迁调查,国内素食者以纯素占4成居大多数,其次则是蛋奶素约3成3。此外,调查发现国人逾9成患有乳糖不耐症,亦即喝牛奶容易拉肚子,影响所及,只吃蛋、不喝牛奶的蛋素人口也不在少数。

林晏如说,无论是吃纯素、蛋奶素或蛋素,普遍都会存在钙、维生素B12及omega-3脂肪酸缺乏的问题。吃纯素的人若是一天未能吃到四份(每份约相当一个拳头大或一饭碗量)的豆腐、豆干等富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连蛋白质摄取量都无法达到标准。

谷麦粉或锭剂 补维生素B12
偏偏有些人吃的纯素其实是「蔬果素」,也就是偏执到天天只吃蔬菜水果,长期下来,就会衍生营养不良的问题。

至于少钙则会导致骨骼发育不全及骨质疏松,所以一天至少要摄取八份富含高钙的食物才够,虽然豆腐、豆干的钙含量不算少,但光这样还是不够,最好还能每天补充牛奶、优酪乳或乳酪。

不喝牛奶的人要补钙,则可多吃黑芝麻等坚果类,以及聪明选择绿豆芽、青江菜、秋葵等高钙蔬菜,或以加钙米、碗豆饭、地瓜饭等全谷类主食取代白米饭。

另根据临床研究,人体若是长期缺乏维生素B12及omega-3,将会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风及失智症的罹患率。

林晏如强调,维生素B12多存在于动物性食物,所幸蛋、奶中的含量也不错,所以蛋奶素者若能每天摄取两杯牛奶、一颗蛋,理论上就不会有维生素B12缺乏的问题。

纯素者要补维生素B12,只好选择坊间营养强化的养生谷粉或麦粉,如果还是不行,只好退而求其次吞食维生素B12锭剂或胶囊。

亚麻籽油或核桃 补omega-3
omega-3则多来自于鱼油,素食者不能吃鱼,所以建议每天补充一茶匙的亚麻籽油,或是三汤匙核桃。

林晏如建议,素食者可以用亚麻籽油做凉拌菜,或将亚麻子与其他蔬果混合打精力汤,要不以芥花油烹调,都可以补充omega-3。至于核桃的热量很高,民众要小心在摄取的同时导致肥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