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阅读的挽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网   作者:连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字出现之前,文化很难走得比记忆更远。

第一次见到文字的埃及法老非常惊恐,以为触犯了神的权威——人竟然有能量战胜遗忘了,这是要招报应的!

金字塔现在还未败给时间,神于是惩罚法老成为木乃伊,而且多年以后要被挖出来摆放在博物馆里。

时间是人的挽歌。当我们出生时,看到一张写给死神的借据,吓得嚎啕大哭。不哭医生就会打你的屁股,意思是,这么大一笔债务你都不尊重,还像个人吗?是的,这个精通债法的医生会一直打你,打到你哭为止。

有文字以后,人类试图给时间谱一曲挽歌,任凭时间流逝,文字总还会剩下。

春节期间,知道一个小孩的作业之一是读五十回《红楼梦》,她万分不情愿地熬到四十来回,说,这样的书,怎么会说是什么第一名著?林黛玉见人就冷笑,别人没得罪她,又要躲到房间里哭,这个女人,真是讨厌!

那,贾宝玉呢?

她说:gay!

我不认为什么书必读不可,所以听了哈哈大笑,没有名著不受重视的心酸,我又不是曹雪芹——请所有热爱《红楼梦》的人原谅我吧;如果不肯,可以去葬花。

识字,有阅读能力,可通顺表达自己想法,即可。其他,爱读什么读什么吧。

网络速度加快,视频的比重加大,看似文字泛滥的网络,以阅读取得资讯的方式却趋于边缘了,据comScore统计,仅2008年12月份,美国人就点击收看过59亿次YouTube视频。而与此同时,《纽约时报》却由于广告价位下跌而负债累累,不得不向墨西哥的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卢埃出售股份。莫非,这就是阅读王朝的背影?孤寂地向墨西哥的沙漠张望?

真的是背影,也不错,从记录历史的真实与效率来说,影像好于文字。不过,做为一个写字为生的人,总是不愿意阅读的必要性降低,所以,我在最酷的数码生存中看到了曙光:亚马逊第二代阅读器Kindle2推出,成了一个热新闻,60秒可下载一部书,容量可放1500本书——荒岛的鲁滨逊最需要它。若不考虑电池的话。

喜爱阅读的人长出了一口气,想,世界终究是文雅的;你看,甚至有未来学家预计,Kindle系列产品将媲美iPod,可催生出新的市场。唉,将Kindle2说明书看完,发现它的重大优点是可以读书给你听,也就是,阅读还是在向影音让步……

有个朋友离开美国,不舍的是《纽约书评》,还变态地钟爱纸版,于是打电话给编辑部,希望一口气订五年越洋投递。电话那头懒洋洋地说,你还是先订两年吧?五年后我们杂志在不在还是一回事呢。这种自嘲,一般是建立在自信基础上的。

可是,将来阅读真成小众,还真要自嘲地认了命,不必遗老遗少一样抹泪,那样做,可能真是书没读通。浪费了纸张与眼睛,就是为了跟更受欢迎的传播方式过不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