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美研究发现:第一印象对人际信赖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滕国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好莱坞的商业片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节:一个在剧中有非常“糟糕的出场”的角色,却能随着情节的发展逐渐形象高大,与剧中人物建立起愉快的令人信赖的关系。但是最近的心理学研究表明,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是很少发生的,糟糕的第一印象非常影响信任关系的建立。

最近发表在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公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上的研究指出,尽管背叛或撒谎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好的,但是比较而言,最开始就背叛或者撒谎对人际关系的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怀疑会像种子一样埋藏在对方心里,挥之不去。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Robert Lount认为,如果你刚开始就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那么你很难通过后来的交往将坏印象完全改变;但是当交往双方已经建立了比较牢固的关系,背叛和撒谎对信任关系的影响就没那么大,而且容易修复。

Lount和他的同事以大学生为被试进行了有趣的实验。实验采用心理学研究中的“囚徒困境”游戏,来考察当缺乏信任的情况下,大学生是更愿意与游戏最开始出现背叛行为的伙伴进一步合作,还是愿意与在游戏进行到一半才出现背叛行为的伙伴进行合作。

在一个实验中,138名大学生志愿参加了多轮游戏。结果表明,当游戏伙伴一开始就违背信任原则,那么即使接下来20轮游戏对方都是合作行为,大学生被试依然会对其给予消极评价,并在后来的游戏中较少出现合作行为;而对那些在游戏中途违背信任原则和没有违背信任原则的伙伴,大学生被试的消极评价则相对较少,在后来的游戏中也有更多的合作行为。也就是说,游戏最开始的信任状况会一直对整个游戏进程产生影响,决定着被试是否信任游戏伙伴并与其做进一步的合作。

正如Lount所担忧的那样,在现实生活中,“糟糕的第一印象很容易扭转”这样错误的认识仍然受到很多流行文化的大力宣扬,这导致很多人并不注重给交往对象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反而过于强调个性,因此很难建立人际信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