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让小鸟有个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子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小我就喜爱小动物,从蝌蚪、金鱼,到小猫、兔子,再到鸽子、鹦鹉……我养过的动物,不下几十种。许多亲戚、同学家养的小动物都是从我这儿领走的,于是我得到了这样一个美称——小动物们的“祖师爷”。如今,我又多了一个头衔——鸟巢上树活动小组的组长。说起这鸟巢上树活动,不禁让我想起制作第一个鸟巢的经过。
  
有一天,我和邻居家东东一起到小区的林子里捅蝉蛹,捅着捅着,一不小心居然把一个挂在树上的鸟巢捅掉了。好在鸟巢里没有鸟,但是一个好端端的鸟巢就这样支离破碎,散成了好几块。看着小鸟的家被我们毁于一旦,我和东东愧疚极了。于是,我们决定一起给鸟儿再造一个窝。

  
说干就干,我们找来了锤子、钉子、卷尺,借来了小锯子和木板。我们先用尺子量好木板的尺寸,用笔描好标记,然后一人扶住木板,一人用锯子锯。可不管我们怎么配合、怎么使劲,都无法让锯子朝一个方向锯,还差点把手割伤,我们沮丧极了。这时,保安叔叔帮助了我们,他手把手地教我们拉锯和稳定木板的方法。没多久,我和东东就能比较灵活地对拉,并且顺利地把木板锯成想要的形状了。我们把锯好的木板拼好后,用钉子固定住,一个歪歪斜斜的小木屋就这样成型了。虽然样子不怎么美观,但我们仍然兴奋不已。我们小心翼翼地在“房子”底部铺上了厚厚的一层干草和棉花。小木屋出炉了,可是如何上树呢?还是多亏了热心的保安叔叔,他拿来梯子,亲自爬上树,把这个“赎罪”的鸟巢挂回原来的位置。我和东东在树底下看着鸟巢,暗暗祈祷:希望鸟儿们能喜欢这个新家!
  
隔天,保安叔叔在大门口一见到我们,就把小鸟住进新家的消息告诉了我。我和东东兴奋得一蹦三尺高,保安叔叔也很高兴。他告诉我们,其实小区的树很多,过往的小鸟也不少,如果有更多的鸟巢,相信也会有更多的小鸟来落户。于是我和东东就此开始了制作鸟巢的活动。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到我们这个团队中来。现在,我们能熟练地在敲敲打打、涂涂画画中,制作出各式各样的鸟巢了,有方的,也有圆的;有一层的小屋,也有双层的楼中楼;有原木色的,也有彩色的……这些既富有创意又温馨的鸟巢,都是我们鸟巢上树活动小组小组的杰作。而且每一个鸟巢也都有他们专属的号码:1号、2号、3号……
  
如果有一天,你在厦门某个地方的某棵树上,见到了一个写有阿拉伯数字的小鸟巢,请不要惊讶,那肯定是我们小组成员的作品。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了厦门的鸟儿越来越多了,它们的叫声越来越清脆快乐了,也请不要惊讶,那肯定是因为它们都爱上了厦门这个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